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蓝文全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2)

2020-07-22 08:56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手机版

  “我几乎没有敬畏权力之心,甚至把手中的权力变成利益交换的工具。”蓝文全交代,其涉案资金很大部分是利用手中权力为企业或他人提供帮助后获取的。
  据了解,在当时的拆迁领域,想承揽拆迁项目要找他,想尽快拆违以推动建设开发项目要找他,想延期或不拆除违建也要找他……而在三亚,蓝文全收钱才办事成为公开的秘密。
  一公司老板告诉审查调查人员,该公司曾多次向综合行政执法局申请拆除公司项目用地上的违建,这本是执法局的正常工作,但蓝文全总是以工作忙推托,有时还会明确表示“下面的兄弟都很辛苦”,“其实我何尝不知道,他这么说不过是想要好处费罢了。”
  不久之后,该老板给蓝文全送了120万元“辛苦费”,但由于蓝文全工作调动,不再担任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最终未能组织拆迁,不过那120万元“辛苦费”却并未返还给该老板。
  蓝文全收钱还有相对固定的地点——该市某茶艺馆。“想给蓝文全送钱得排队,进到包厢里寒暄几句后,说清楚请托的事项,把钱交到蓝文全手里,就要马上知趣地从包厢退出,因为门外还有排队的人。”一名涉案老板说。
  “认为只要自己帮了忙,收些好处费也是理所当然的。”蓝文全说。基于这一错误认识,他对曾经帮过忙的老板毫不客气。
  商人刘某是蓝文全的“牌友”之一,不仅在牌桌上“输”给蓝文全不少钱,就连平时吃饭娱乐蓝文全也少不了让刘某买单。据调查,一次,刘某在海口办事,蓝文全让他在一个半小时内从海口赶回三亚帮他买单。不过,刘某的“委曲求全”换来的是近一亿元的拆迁工程项目,赚得盆满钵满。同时,他也不忘感谢蓝文全,陆续送给其“好处费”300余万元。
  2012年下半年,蓝文全调任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16年底,又被提拔为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职务虽然变了,但他并没有就此收敛、收手。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蓝文全担任不同职务时接受的具体请托事项不同,手中的权力可以说被其用到了极致。“他不放过任何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机会,可以说是调动到哪里就贪腐到哪里。”审查调查人员王智超告诉记者。
  在其担任市园林环卫管理局一把手时,绿化工程、保洁项目等就是他手中的“筹码”;在其担任副市长期间,国土、园林等分管领域成了其“私人领地”。经查,蓝文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拆迁工程、违建处置、广告牌审批、园林绿化工程、土地划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上千万元,“即便是在其担任三亚市副市长期间,他仍然敢一次性收受上百万元。”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说的就是一个“贪”字和一个“悔”字。如今,这也是蓝文全最刻骨铭心的两个字——他因私欲膨胀导致贪婪无度,因贪婪无度终至悔恨终生。
  一次次主动放弃回头机会——“我的侥幸心越来越强,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忏悔书中,蓝文全剖析自己落得如此境地的原因,心存侥幸是其中之一。回顾过往,他本有机会回头,但却一次又一次主动放弃。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把手是高危岗位,2009年和2015年,蓝文全的前任和后任皆因贪腐被查。当时蓝文全也曾害怕过,甚至退回了一些他认为有“风险”的钱物。但不久之后,他自认为“风头已过”,便又伸出了贪婪之手。
  不仅如此,在其担任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园林环卫管理局等几个部门主要领导期间,组织曾多次就相关问题对他进行函询,他没有选择相信组织,而是选择相信那些平时和他称兄道弟的老板、朋友会守口如瓶。所以在函询回复中,蓝文全想方设法隐瞒实际情况,最终蒙混过关。不久之后,他被提拔为三亚市副市长。“我的侥幸心越来越强,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