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内蒙古对煤炭资源领域腐败倒查20年 媒体:乌金除垢(3)

2020-07-20 18:3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此外,记者注意到,多地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问题,如鄂尔多斯市“领导干部投资入股煤矿问题易发多发”,锡林郭勒盟“个别领导干部在涉煤企业投资入股、‘靠煤吃煤’问题依然存在”,呼伦贝尔市“存在官商利益勾结、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现象”。
  行业主管部门和涉煤国企存在的问题也暴露出来。自治区发改委“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个别领导干部存在涉足煤炭资源领域违规投资获利问题”,工信厅“涉煤专项资金管理存在漏洞,廉政风险隐患突出”,能源局“个别领导干部存在以权谋私涉足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获利”。被巡视国企普遍存在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宽松软”问题,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存在“靠企吃企”“优亲厚友”现象,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圈子文化”盛行,选人用人失范。
  刮骨疗毒
  核查问题必须清仓见底。
  专项整治期间,刘奇凡在锡林郭勒盟调研督导时指出,纵向倒查20年,横向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确保问题清仓见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采取交叉比对、上下印证方式,上下联动、协同作战,把上下级、同级之间及相关部门发现的问题线索比对印证,查漏补缺。
  从规划立项、登记注册,到企业改名、股东变更,再到股权交易、矿业权转让,专项整治紧盯各个环节深入核查,不放过任何细节,为的就是不放过任何一条“漏网之鱼”。
  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任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郝胜发,内蒙古怡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光……随着专项整治不断推进,这串应声落马的人员名单不断加长,涉及自治区内政府、人大、政协、国企等多个系统。
  截至目前,4个多月里内蒙古已有多名煤“老虎”落马,担任过煤炭局局长的就有6人之多。比如,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成信,掌握当地煤炭项目审批大权长达8年之久。今年5月,在其退休5年3个月后被查。
  随后,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分局一些主要领导也相继被查。6月9日,准格尔旗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6月10日,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王永丰被查,落马时为达拉特旗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同日,伊金霍洛旗原煤炭局副局长李彦被查,曾“火箭式蹿升”的他已辞去公职近8年;6月16日,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魏占彪被查,当时已退休4年4个月。
  有学者认为,煤炭产业链条中多个环节都可能出现贪腐问题,但最关键还是在交易环节。领导干部一旦入股,作为出资人,代表的就是股东利益,但其又代表公权力,属于特殊主体。“这两个角色杂糅在一起,容易产生冲突。”
  从巡视反馈意见来看,庄德水认为,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资源配置方面,具体而言,就是配置的决策、执行、监督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权力运行层层失守就是严重的廉政风险,出现‘以煤谋私’‘靠煤吃煤’等现象就不足为奇了。”
  他进一步分析,煤炭资源领域之所以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与整个领域的决策、执行、监督息息相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负责人的履职情况直接相关。“从系统性眼光来看,不能说是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而是整个系统都出现了相应问题,这才使得腐败问题愈演愈烈。”
  刮骨疗毒。巡视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切实解决煤炭资源领域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条逐项解决问题,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