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内蒙古对煤炭资源领域腐败倒查20年 媒体:乌金除垢

2020-07-20 18:3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内蒙古对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倒查20年 
  乌金除垢 
  执行煤炭资源配置政策不严格,存在开发利用随意、资源配置无序等问题;“挖煤卖煤”粗放开发模式尚未根本转变,“产煤缺煤”现象依然存在;转制过程国有和集体资产严重流失,利用涉煤企业改制之机侵占集体资金、借股权转让之机贪占国有资金问题易发多发……
  2020年7月17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全部反馈完毕,相关领域的一系列问题暴露在人们眼前。

 
  一段时期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已经成为延续多年的积弊沉疴,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强力推进,坚决彻底割除。
  倒查20年
  内蒙古自治区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中国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全区12个盟市中11个有煤矿,现有煤矿523处,核定产能12.8亿吨。然而,过去一段时间里,也就是这块块乌金,在部分胆大妄为、别有用心之人的操控下,成为了腐败滋生的温床,给本该是蓝天白云的草原笼罩了层层“阴霾”。
  2020年7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受贿案开庭审理;2019年10月,退休6年的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查,他曾在中国两个产煤大省及最大煤炭企业工作;2018年10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2018年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白向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成为十九大后内蒙古落马“首虎”……
  今年2月28日,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这意味着,过去20年里的相关问题,在尘封的历史中都将不再“安全”。
  为何要倒查20年之久?
  “开展这次专项整治是党中央交给内蒙古的重大政治任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说,“我区煤炭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坚决割除掉、彻底清除净。”
  在召开动员部署会的当晚,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外发布了自2000年以来煤炭资源领域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受理范围。这份线索清单主要包括:违规显名或者隐名投资入股煤矿,利用职权为其近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非法利益及官商勾结、索贿受贿、为不法矿主充当“保护伞”,在规划立项、项目配置、矿业权出让、煤炭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环境影响评价、矿业权办理、矿业权收益处置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在日常监管、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政执法等工作方面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及煤矿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腐败问题线索,等等。
  全覆盖是本次清查的特点之一。2000年以来内蒙古煤矿的所有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环评审核和矿业权审批报批、股权变更、矿产交易等各环节,煤矿企业和涉煤配煤项目法人状况、办理时间、批办手续、政策依据等均会被清查,而且还要做到一矿一档、一矿一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