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携手踏上亚太繁荣发展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

2017-11-13 13:19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越南岘港11月12日电 题:携手踏上亚太繁荣发展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纪实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霍小光
  北京-岘港,从层林尽染踏进绿意葱茏。11月10日至11日,应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舞台,世界目光紧紧追随。面对世界经济深层次重大变化,亚太合作如何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各方热切期盼聆听中国声音,阅读中国方案。
  中国道路,展现发展魅力
  临海而建的阿里亚纳会展中心熙熙攘攘。11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进入最重要的一天——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可容纳20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14时20分许,习近平主席健步走进会场。全场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习近平主席。习近平主席面带笑容,向大家挥手致意。
  邀请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大国领导人发表演讲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传统。这一次,考虑到习近平主席的行程安排,越方特意将会议日程延后。
  当主持人邀请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时,现场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岘港是个美丽的地方,一下飞机,一路走过来,感觉心旷神怡。”轻松亲切的开场白,瞬间拉近了同亚太工商界朋友的距离。
  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演讲,紧紧抓住了听众的心。
  35分钟,17次掌声!
  这掌声,为习近平主席宣介的中国过去5年历史性成就而响起——
  “5年来,又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为之感到自豪。”
  “过去4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
  这掌声,为习近平主席宣示的中国未来发展前景而响起——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
  “明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这掌声,为习近平主席阐明的中国发展新征程而响起——
  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
  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
  这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这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这掌声,为习近平主席展现出的深厚人民情怀而响起——
  “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习近平主席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引起全场最强烈的共鸣。
  中国道路,世界回响。
  习近平主席演讲结束时,在场听众又一次热烈鼓掌、欢呼,很多人举起手机摄像拍照,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