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科技治“赖”:你有“赖功”,我有“电子封”(3)

2020-07-20 18:2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浏览:手机版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海淀法院联合知名第三方物流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执行财产处置“云拍模式”:法官对动产进行查封、扣押登记以后,直接由物流企业完成后续的运输、仓储、报关及成交后的交付工作。
  法院查控的财产就像数据存放于云服务器一样,储存在物流企业的仓库中,法官只要远端下达程序指令操作,即可由专业的物流企业完成后续处置流程。
  在一起远赴云南边境执行的案件中,海淀法院的执行法官利用“云拍模式”,调动当地的仓储物流力量,仅用48小时就实现了对2000余件各式玉器及玉石原料的盘点、登记、打包及装车工作。这些工作以往法院需要花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
  “简单地说,就是我们把玉石在现场查封后,打一个电话,把快递小哥叫上门,由他们打包,运送进指定仓库进行专业保管。等到动产竞拍后,再让快递小哥将其送货上门到竞拍人手中。”毛金柯说,“不仅我们省事,对竞拍人来说,也仿佛网购了一件东西那样方便。否则他们竞拍成功后,还要到法院来取,我们也要安排专人接待。”
  像汽车这样的动产,一般从入库到竞拍成功,大约半年左右,期间全部维保成本是两三千元。相对于价值几十万的汽车,两三千元的维保成本并不算高,却能有效保证汽车的性能,绝大多数竞拍人都愿意承担。海淀法院的“云拍模式”自从2018年4月启动至今,共计上拍车辆标的66件,成交额913.62万元。
  相对于动辄价值成百上千万元的房屋不动产,电子封条5000元的价格不算大数目,若采用租用的方式,价格只会更低。因此受访的执行法官建议,未来电子封条的推广,不妨也考虑类似“云拍模式”的服务外包,借助社会力量解决使用成本问题。(记者尹平平、吴文诩)
  相关新闻:
  电子封条的费用谁来出?使用边界在哪里?(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