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探究暴雨中的生活安全:饮用水被污染?电动车不能用?(2)

2020-07-17 11:58来源:科技日报浏览:手机版

  “我从业大概10年了,几乎没有听说有人因下雨时使用太阳能热水器而遭受雷击的情况。”刘冲说,但是雷击会瞬时增大电量,对正在使用的电器造成损坏。因此雷雨天气时,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应尽量把太阳能热水器的电源切断,防止电气设备损坏。 
  相关链接 
  暴雨后城市中出现 海市蜃楼奇观?假的!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有网友表示暴雨过后,城市内出现了海市蜃楼的景象。那么暴雨过后,城市中是否真的能出现海市蜃楼的奇观呢? 
  对此,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张连众表示,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就像盛了一半水的玻璃杯里插根筷子,会看到筷子是弯折的,这是因为空气、水、玻璃有不同的折射率。正常的空气随着高度提升,会有很小的密度变化,随着高度升高逐渐减小,折射率不会变化太大。有时候特殊的天气条件会导致温度、动力等因素异常,就使得空气的密度发生比较复杂的变化,引起了折射率改变,所以某一处的地面景观,在空气中传播的时候,因为折射率的变化,其并非按照直线传播,而是由于折射反射的变化,在另一处地方显现出来了。这就是形成海市蜃楼最简单的原理。 
  “海市蜃楼的科学原理是非常清晰明确的,暴雨应该不是造成海市蜃楼的原因,因为暴雨不会直接导致空气折射率发生变化。”张连众说,暴雨要是下得很大的话,雨水从高空落下,对空气起过滤和清洗作用,这种情况下更不会出现空气折射率的突变。(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