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供销社党组书记违纪剖析:既是一把手更是“一霸手”

2020-07-15 20:2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花钱一支笔 决策一言堂
宁夏供销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原主任秦亚兵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秦亚兵,男,1958年6月出生,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原主任,曾任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固原市委副书记、自治区第十届政协常委等职。2018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同年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9年9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其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秦亚兵从一名林科所工人,逐步成长为自治区供销社一把手,伴随其职务的升迁和工作成绩的积累,同步滋生的是骄傲自满的情绪和扭曲错位的政绩观;伴随其权力的增大,同步增长的是日益膨胀的贪欲。”审查调查人员告诉记者,秦亚兵从谨小慎微、兢兢业业到任性用权、以权谋私,给国家和集体造成重大损失,也让自己前程尽毁、锒铛入狱,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说一不二,“一霸手”独断专行作茧自缚
  “没有想到我政治生命的最后一站是这样度过的:反省着违反党纪国法的贪腐经历,反省着最后几年领导岗位上的失职失责……”被查处后,秦亚兵懊悔地说。
  曾经的秦亚兵也想干一番事业。2005年3月,刚到自治区供销社任职的他面对债务纠纷、生产经营艰难的状况,出思路、想办法,积极推动供销系统体制改革,建立自治区供销社控股公司——中农金合公司,逐步带领供销社走出低谷。然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却让秦亚兵的政绩观发生了扭曲:一方面沾沾自喜,认为成绩的取得都是自己的功劳;另一方面居功自傲,甚至不顾相关制度规定和经营管理职责权限,违规插手公司借款、贷款及担保等具体事项。
  直到后期该公司经营问题逐渐暴露,出现巨额资金窟窿,秦亚兵仍抱着侥幸心理掩耳盗铃、欺上瞒下。“既不向上级汇报,也不向班子成员通报,更不研究分析评估风险、及时止损。”审查调查人员介绍,秦亚兵在明知该公司已无力偿还巨额债务的情况下,仍一意孤行、拆东墙补西墙,以供销社大量优质资源作为担保填补窟窿,意图掩盖问题。最终,中农金合公司因巨额债务和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停产歇业,而他的任性妄为也导致供销社资产巨额损失,供销系统多家企业也因此面临巨额债务、无法正常经营。
  “管理混乱、亏损问题显露时,未能及时采取措施,而是护短掩饰。待发现时已成大问题,又觉骑虎难下……”面对因自己的任性而造成的重大损失,秦亚兵悔不当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出现上述问题,与秦亚兵的霸道不无关系。
  据介绍,在同事和下属眼中,秦亚兵是一把手,更是“一霸手”。在供销社工作十几年,他从一开始的谨小慎微,逐步发展到刚愎自用、专横跋扈,到后期竟连续4年不召开会议集体研究重大决策事项,彻底把民主集中制丢在了一边,可谓花钱一支笔、选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他本人也借机中饱私囊。
  “作风霸道、独断专行,听不得不同意见,对别人的意见,不是反感叫停,就是呵斥批评。内设机构的职责虽有相关制度明确,但实际承担什么工作却都由秦亚兵个人说了算。作为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他也从不主动让监事会、纪检组参加重要会议,内部监督形同虚设。”审查调查人员告诉记者,秦亚兵千方百计逃避监督,只为在供销社说一不二,但权欲膨胀的他却没有意识到,滥权者最终的结局必然是翻车落马。
  任人唯亲,被“亲信”拉下水后悔已迟
  担任自治区供销社一把手后,秦亚兵利用职权先后“选拔”和“引进”了雍某、唐某某等多名老部下、老关系,并建立起自己的“小圈子”。对这些圈内“人才”,他委以重任、信任有加,对他们犯的错误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意护短遮丑、袒护纵容。然而,正是这些所谓的“亲信”和“人才”将他一步步拉入了腐败的泥淖。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