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13名高管接连落马警示靠企吃企问题依然严峻 茅台窝案背后(3)

2020-07-14 09:4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手机版

  更重要的原因是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很长一段时期,茅台集团内部党的观念淡漠,主要负责人权力过于集中。袁仁国从2000年起就先后担任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重大事项全由他一个人说了算。对于违规批条卖酒,集团纪委、审计部门对相关事项审核时,主管部门直接就说“这是袁董事长打的招呼”。袁仁国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上讲“酒卖给谁都是卖”,甚至还说“这是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2018年8月赴任的贵州茅台集团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坦言:“茅台此前出现这么多问题,就是因为监督缺失。集团党委这个层面不愿意让纪委去履行职责。”
  从中央巡视反馈情况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国企领域的案例来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现象曾是国企最为突出的问题。
  国企要健康发展,党组织在把方向、管大局、抓队伍上不能缺位。加强党建、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对茅台集团的未来发展将是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2019年8月,卓玛才让多了一个新头衔——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贵州省监委驻茅台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成立,和集团纪委合署办公,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卓玛才让表示,要在“三不”一体推进、查找和堵塞制度短板及漏洞等方面狠下功夫,以高质量的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修复政治生态
  发源于云南,流经贵州、四川两省的赤水河全长500公里,沿岸酒厂众多。
  河水流经茅台镇时,地势从海拔近千米陡然降到400米,四面高山将这里围绕成盆地状低谷,形成了当地独有的小气候——冬暖夏热雨水少。据研究,这种气候很适宜酿酒微生物的生长与繁衍,微生物群落多样且相对稳定,不易被外界破坏影响。
  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优良的水质、特殊的微生物群落,构成了特别的生态环境,辅以代代传承的复杂工艺,共同造就了茅台酒独特酱香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环境对酿酒至关重要,政治生态对国企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更是至关重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茅台集团却一度丢掉了这个优势,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
  针对茅台集团系列腐败案件,贵州省委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违规购酒、批酒、收酒、送酒、用酒歪风得到根本性遏制,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制定出台相关规定,督促茅台集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等61项管控制度,封堵“靠酒吃酒”的后门。
  4月24日,贵州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茅台集团党委反馈指出,茅台集团长期放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修复政治生态任重道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认真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有效推进问题整改。
  接到省委巡视反馈不久前,茅台集团党委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找问题、找措施、找目标”大讨论活动,将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列为重要内容。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表示,要通过巡视整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形成“酒香风正人和”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贵州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三不”一体理念思路,要求凡有领导干部因倒卖、收受茅台酒被审查调查的单位,必须开展“一案一整改”,监督各级党组织堵塞案件暴露的漏洞,不断织密制度“笼子”。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