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上半年张志南等6名中管干部被查 反腐数据说明了啥?(2)

2020-07-03 10:1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手机版

  黑龙江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峰,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唐宁……上半年,人防系统倒下一批违纪违法干部。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查找人防工程的批建、物资管理、工程验收等缺乏有效监督监管的问题,推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沈阳市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推动当地制定实施《沈阳市加强人防工程项目审批管理整改工作方案》《沈阳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等,从体制机制上重塑人防权力运行监管机制。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上半年发布的145份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每一份都首先表述被查干部的思想问题、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比如“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毫无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等。这不是可有可无的表述,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在信仰上、思想上、政治上出现了问题,纪律、规矩的防线就会被一冲而破。
  这也从另一方面警示我们,反腐败不仅仅是查处个案,更要找出监督漏洞,深挖思想根源,从纠正思想观念入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上半年张志南等6名中管干部被查 反腐数据说明了啥?

(制图 李芸)

  四次全会要求,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统计显示,上半年被公布接受审查调查的171名干部中,66人被查时(或退休前)担任单位、部门“一把手”,被公布受党纪政务处分的145名干部中,则有68人任“一把手”。从查处的案例看,在同一单位、系统或地域工作时间长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容易形成盘根错节的人脉关系网和利益网,甚至把自己的工作单位当成私人领地、肆意妄为。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惩治腐败的同时必须强化监督,严格选人用人、议事决策等制度,特别是加强上级党组织、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对“一把手”权力运行形成有效约束。今年3月,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推动自觉承担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
  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的同时,更要进行思想洗礼,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在海南,海南省委主要领导对全省的市县委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深刻剖析建省以来查处的23名市县党政一把手案件的发案原因、严重后果、惨痛教训,用同级同类反面教材警示警醒全省的市县委书记。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通报看,还是有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意识不强,对家人亲属管教约束不够,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现象仍然存在。
  上半年,145名被公布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中,43人都涉及家风败坏问题。比如,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总会计师郭云“帮助亲属在下属酒店住宿享受非正常折扣”,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原书记傅铁钢“违规为其子安排工作,并默许吃空饷”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