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对食用动物进行白名单管理

2020-05-28 18:23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殷硕)5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客由检察日报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微访谈活动,向网友分享自己在今年带来的议案和建议。

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对食用动物进行白名单管理

  以下为访谈实录:
  正义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今年带来了哪些议案,主要聚焦在哪些方面呢?
  朱列玉律师:议案和建议的话,就是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第一个就是建议在刑法中增加一个罪名,非法捕获、屠宰、运输、交易野生动物的,都构成犯罪。有了这样一个新的罪名,我们公安机关就可以立案,我们检察院可以起诉,法院可以判刑。这样对打击的话,会有一个很好的起到很好的作用。
  还有我们的食客,有的人很喜欢吃野生动物,就是以前我们吃野生动物就像是吃一些平常的动物,是不构成犯罪的,也不构成其他的责任。我觉得应当修改我们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就是你明明知道这是野生动物去吃,也应当可以拘留10到15天,这样的话,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非常好的。
  还有一个,我就建议政府对食用动物进行白名单管理,哪些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应当有一个名单,一个清楚的名单给我们老百姓,我看到了一些东西可以吃我们再去吃,比如说猪马牛羊,鸡鸭鹅,这样可以吃的,那我们就吃得很安心。还有我们养殖户进入白名单里面的动物,我们就可以去大胆地养殖,不是说我今天养了,明天说不能卖,这样就会造成养殖户的损失,有了白名单以后大家都会觉得很比较放心。
  经济建设方面我就提出建议,在国家层面规划建设一个珠江经济带,就是以大湾区,作为一个龙头,然后整个珠江流域统一进行规划。那么,比如说我们整个珠江流域,我们的工业怎么布局,我们的养殖业,我们的种植业统一进行布局,比如说云南,广西,贵州,那么整个珠江流域还是很大的一块地方。如果我们把产业统一,进一步决定整个珠江流域的经济发展,会有非常多都是互利的,那么对大家都有好处。这样我们湾区的带动作用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正义网:关于即将颁布施行的我国首部民法典,您认为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朱列玉律师:民法典有很多的亮点。第一个是对过往的法律进行一个归纳和整理,第二个增加很多新的内容,比如说人格权单独成篇,大陆法系的国家都没有我们这么做,这样我们更加注重对人格权,对人权的法律保护。还有就是这个婚姻的冷静期规定,前两天,我看报道,就是疫情以后,有些城市的这个离婚率也在攀高,那么这个法律规定有个离婚冷静期,也是为了让人们对婚姻,更加地重视,更加地让他稳定一点,不能说这个闪婚今天结了,明天离了,对这个问题更加重视一点,更加冷静地思考,这些都是亮点。
  正义网: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拟引入“离婚30天冷静期”,引起讨论,您怎么看这一立法初衷?会降低离婚率吗?
  朱列玉律师:它在这个用意是非常清楚了,就让我们对结婚更加慎重。在结婚前可以多点了解,不要结婚以后马上又去离婚,这样的话就会制造很多的社会问题。我觉得这个冷静期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是个三十天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它灌输一个理念,让我们的婚姻更加理性,更多地去考虑它的责任。所以我们的婚姻家庭,是婚姻和家庭在一起的。就是经过一个漫长时间的恋爱以后,不仅是说两个人要感情很深厚,脾气是不是相投,然后的话是不是能冷静的处理一些问题,所以说有这个冷静期,我觉得非常好。比如说一对夫妻想离婚的时候,要考虑在这个冷静期里面要干什么,应该有个一个更清楚地指引,我们在冷静期里面干什么,不是我们冷静期里面要继续吵架,就分析这个婚姻是不是一定走到尽头了?还有没有补救的措施?我觉得这个冷静期,我们的有关部门,比如我们的妇联,我们的团委或者我们的法院的民事庭,专门受理婚姻案件的部门,应该多一些指引,我们冷静期里面怎么冷静,我们去干什么,这个我觉得很重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