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重庆检察官结合案件自制视频辨别真假口罩

2020-02-26 11:2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吴思倩 刘亦薇)“硬核!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审查逮捕,把握了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劣质产品实质,从快批捕,从严打击,大赞!特别是检察官自制的辨别真假口罩视频,确实学到了真假口罩的区别!”网友@Thank洪在重庆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里留言道。
  2月12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对在疫情防控期间销售伪劣口罩谋取非法利益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江某、罗某依法批准逮捕。经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某等3人见口罩紧俏,有利可图,于1月28日以每个0.35元的价格从外省购入大量“三无”(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无生产许可证)一次性防护口罩到重庆加价销售。1月28日下午,经群众举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破获该案,并扣押涉案口罩18万个。经检验,涉案口罩均系不合格产品。
  在审查此案的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彭子游针对困扰群众的真假口罩难辨等问题,自制了一段对比真假口罩的视频,连同案情介绍,经重庆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首发后,迅速火遍网络,被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发。
  “案子关键点在哪儿?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工作?为何想到做一期这样的视频?”2月14日,彭子游向记者介绍了该案依法批捕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该案发生后,沙坪坝区检察院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还提出深挖其他犯罪事实、及时把查获的口罩送有关单位检测的侦查意见。为了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效,由该院两名检察官组成的办案组,提前了解与口罩相关的专业知识,收集与口罩相关的各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案例和专业文章等。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四部还对该案的办理给予指导帮助,解决了法律适用方面的难点问题。
  彭子游告诉记者:“在办理这起案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假口罩的危害非常大,不但不能用于防疫,还会影响身体健康,但群众对如何辨别真假口罩的方法并不是十分清楚。”为了更好地进行普法宣传,帮助群众远离伪劣口罩危害、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彭子游便结合此案,录制了辨别真假口罩的视频。“办准办好每一起妨害疫情防控的案件、引导群众辨别‘李逵’和‘李鬼’,这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彭子游对记者说。

重庆检察官结合案件自制视频辨别真假口罩

(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