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明码标价"卖"工作 收了两百多万未兑现 谁负责?

2019-10-22 10:38来源:成都商报浏览:手机版
  航空空乘和地勤7万元、电力相关岗位8万元、烟草局岗位10万元……去年12月,从事人力资源行业的重庆小伙周刚平,拿到了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授权委托书,成为该公司“全国部分民航或机场人才实训及就业安置”项目在重庆的招聘代理人,帮该公司代招员工,每一个岗位明码标价。一个月之内,他在重庆招到了32名求职者,在向公司招聘项目负责人刘勇交了200多万元服务费后,自己也赚到了钱。可是,求职者给钱“买”的工作至今没有落实,而刘勇已被警方拘留。让周刚平和求职者没有想到的是,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否认公司有这个招聘项目,并称刘勇伪造授权书和公司印章。面对不断上门讨说法的求职者,周刚平自掏腰包,向部分求职者退还了一些费用,但仍有上百万元没有着落。
  7万元求职费 
  “买”机场地勤工作,结果当了实习保安 
  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28岁的求职者杨某说:“江北机场地勤岗位没兑现,7万元的求职费至今也要不回来。”
  7万,是杨某为获得这份工作付出的钱。2018年12月,在重庆上班的杨某通过朋友介绍,得知做人力资源的周刚平在帮江北机场招地勤人员,明码标价7万元。“想要一个稳定的工作。”
  12月12日,他被周刚平带到了成都,在四川省就业局大院内的一间办公室进行“面试”,见到了周刚平的“上线”刘勇,“其实就是填了个人信息表,刘勇简单问了我一些个人的情况,根本不叫面试。”
  当天,杨某与刘勇签了一份《培训推荐就业协议书》,并交了7万元。记者发现,该协议甲方为“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代表甲方签字的人为刘勇。
  在该协议中,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和杨某就航空空乘与地勤岗位培训就业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并说明经甲方面试、审核合格后,甲方根据本协议要求,负责对乙方进行岗前培训及推荐就业,工资及福利标准按照用人单位标准执行。同时,培训结束后,乙方各项培训合格,符合单位上岗要求,但30个工作日仍然没有安置的,可申请退款。
  杨某告诉记者,原本说好到重庆江北机场做地勤,结果他被安排到了成都双流机场做实习保安,“每天就在机场巡逻,待了3个月,我感觉自己被骗了,就辞职了,之后一直没有下文。”
  而另一位求职者告诉记者,他同样通过周刚平找一份电力部门的工作,后来签了周提供的一份协议,甲方同样是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代表人为刘勇,协议内容一样,只是“航空空乘与地勤”岗位改成了“电力相关”岗位。“协议签了之后,周刚平说要安排培训、面试再上岗,但至今没有安排。”
  32份协议书 
  每个工作“明码标价”,净赚20多万 
  像这样的《培训推荐就业协议书》,周刚平手里有32份。
  据其介绍,作为中间人的他,2018年11月,通过朋友认识了自称是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全国部分民航和机场人才实训及就业安置”项目负责人的刘勇,几番交涉之后,他拿到了刘勇在重庆区域内招聘的授权和代理。
  周刚平说:“刘勇对每个工作明码标价,然后我在招聘时收取更高的费用,从中赚差价。”周刚平带着刘勇提供的协议、授权书,在1个月内就招到了32名求职者,自己净赚20余万元。
  让周刚平和求职者没有想到的是,2019年1月,负责安排工作的刘勇没有了消息。周刚平说:“我们打听之后才知道,刘勇已经被四川南充市营山县警方拘留了,但32位求职者的工作还没有落实。”
  “在和刘勇谈这次业务时,我查了四川中航领航实业有限公司的信息,还拿了有印章的授权书,我还带求职者到就业局里的会议室,由刘勇亲自面试,然后刘勇当场和求职者签订推荐就业协议。”周刚平说。求职者找上门来,周刚平退还了部分人的“介绍费”,并收集了32位求职者当初签订的协议,准备讨说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