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敬仰英烈 崇尚英烈 维护英烈尊严

2019-09-30 11:02来源: 检察日报浏览:手机版
  敬仰英烈 崇尚英烈 维护英烈尊严
  湖北:把英烈保护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发力
  “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言论是对救火英雄的侮辱……我错了,我向各位救火英雄的亲属和广大社会公众表示最真诚的道歉,面对救火英雄的感人事迹,我为自己的言论深感自责……”
  这是9月25日上午发生在湖北省随州市中级法院庭审现场的一幕。因在网络群组中发表带有侮辱性的不当言论,诋毁四川凉山救火烈士的名誉,随州市曾都区男子章某被随州市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当天上午,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场作出判决,责令章某通过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今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把英烈保护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发力,走访烈士陵园、纪念堂馆、烈士墓地等269个;询问相关当事人343人次;围绕英烈设施保护发出检察建议126份。
  一份摸排清单:精准掌握有效线索
  “湖北省检察院将和武汉军事检察院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查等方面密切联系,特别是在保护英烈权益方面联合发力。”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朝阳告诉记者,今年8月,湖北省检察院与武汉军事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根据该意见,双方将探索建立军地检察信息查询渠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公益诉讼协作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过程中,湖北省检察机关主动与军队、民政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联系,全面掌握辖区内烈士陵园、纪念堂馆、烈士墓地等保护情况。湖北省检察院与武汉军事检察院联合调查并汇总全省涉军英烈设施受损线索,制作了一份摸排清单,于今年8月中旬下发各地供办案参考。
  今年4月16日,在钟祥市本土论坛“胡集论坛”上,一篇题为《胡集太骑崖上埋忠骨,杂草难掩英雄魂!》的帖子引起了钟祥市检察院的关注,这篇帖子里提到,在胡集镇张湾村太骑崖山上有几处英雄烈士墓,无人管理、荒草丛生,附近堆满垃圾。
  得到这个线索后,钟祥市检察院检察长曾慧和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发帖人的带领下,前往现场实地调查,发现帖中描述情况完全属实。经多方调查确认,帖中反映的7个墓碑的主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字第443部队在40多年前修建国家重点工程荆襄磷矿时不幸牺牲的7名烈士。后来,随着基建工程兵改编,机构撤销,人员分流,这些墓地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钟祥市检察院遂与有关部门联系,指出了该批墓地在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全部采纳并将烈士墓地修缮一新,原本残破的烈士墓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曾慧告诉记者,该院除与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主动联系外,还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搜集线索,以迅速有效的行动将英烈保护落到实处。
  一个专项行动:让革命老区英烈长眠
  9月11日,团风县检察院在组织“公益诉讼回头看”过程中,专程到盘石桥烈士陵园查看修复状况。据施工负责人曾强斌介绍,整个陵园修复的主体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进行环境美化施工,很快将全部竣工验收。
  据悉,1949年5月14日解放战争渡江战役在团风作战牺牲的43名吉林延边籍烈士合葬于该陵园。但因铁路施工,陵园环境被严重污染,团风县检察院遂采用“公开宣告”形式,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该建议被采纳,陵园将被修葺一新。
  这是湖北省黄冈市检察机关开展保护英烈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的一个侧面。
  黄冈是红色热土,不仅烈士人数多,烈士陵园、碑亭等也有近800处。
  该市检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走访调查革命遗址遗迹75个,其中2个国家级、9个省级、64个县级,询问相关当事人113人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