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最高检首发行政检察指导案例 瞄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2)

2019-09-26 16:43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努力方向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答问时说,针对行政诉讼制度存在程序空转、案结事不了的问题,不能在诉讼程序解决行政相对人具体诉求的问题,行政检察就是要把行政相对人的具体诉求、合法权益的救济作为牛鼻子,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
  行政检察是新时代检察机关
  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

最高检首发行政检察指导案例 瞄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 张相军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答问时说,行政检察是新时代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可以在探索行政诉讼监督年度报告制度,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和不支持监督申请检察宣告制度,促进公正司法等方面有所作为。
  检察机关受理
  各类行政非诉执行监督10800余件

最高检首发行政检察指导案例 瞄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副厅长 张步洪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副厅长张步洪答问时说,2018年2月,最高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行政非诉执行监督10800余件,结案9500余件。
  调查核实是
  实现“精准监督”的保障措施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副厅长张步洪答问时说,在行政诉讼监督中,调查核实是确保检察机关作出准确事实判断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精准监督”,防止检察监督权被恶意利用的保障措施。检察机关行使调查核实权,应当把握依法调查核实和适度调查核实的原则,并遵循以下要求:调查核实与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相适应;调查核实不能作为单独适用的审查方式;检察机关调查核实获取的证据,不能作为提出抗诉以证明行政行为合法的证据;检察机关进行调查核实,不得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和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强制性措施。(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