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最高检首发行政检察指导案例 瞄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

2019-09-26 16:43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9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加强案例指导,做实行政检察”新闻发布会,专门负责行政检察职能的第七检察厅首次亮相最高检新闻发布会,在通报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的同时,首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实现“零”突破,并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检首发行政检察指导案例 瞄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

发布会现场

  检察机关发力!
  8个月受理1.5万余件行政诉讼监督案
  同比上升70%

最高检首发行政检察指导案例 瞄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雪樵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今年1-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70%。其中:受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8000余件,同比上升35%;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90余件,同比上升2%。受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700余件,同比上升60%;提出检察建议490余件,同比上升71%。受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6900余件,同比上升148%;提出检察建议5400余件,同比上升206%。
  检察机关依法作出
  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6000余件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检察机关在依法监督错误裁判和违法行为的同时,对事实认定正确、法律适用准确、程序合法的案件,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6000余件,并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和政府公信力。

最高检首发行政检察指导案例 瞄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

发布会现场

  最高检首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
  均为“两违”领域案件
  今日最高检首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这次发布的最高检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是行政检察的第一批指导性案例,均为“两违”(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领域案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类案例1件,非诉执行监督类案例2件。做实行政检察,检察机关要用好用足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和行政检察监督能力。
  发布本批案例的原因有三方面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发布本批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原因有:①回应社会热点问题,8件案例涉及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问题。②突出理念变革和引领,通过鲜活的行政检察实践,诠释新理念。③注重发挥案例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
  行政检察承担着双重监督任务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答问时说,人民群众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司法不公的意见比较集中,应当成为厉行法治的聚焦点和发力点。行政检察承担着双重监督任务:①监督司法机关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是否公正;②监督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是否违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