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一年1万6?秦皇岛发布高校"天价宿舍"调查通报(3)

2019-09-02 13:55来源:秦皇岛发布微信公众号浏览:手机版

        四是存在捆绑消费现象。鹏远公司制定的学生公寓收费标准中,增值服务为整体捆绑消费,学生不能自由选择是否购买其中某项服务,只能一并缴纳总体费用。
        五是对少数学生欠费行为处置不当。鹏远公司收费人员对欠费学生上门催收时有言语粗暴等不当现象,张贴的催缴通知中用词欠妥。按照河北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三部门要求(冀价行费〔2008〕6号),高校宿舍要保证学生正常的用水用电,鹏远公司以断电方式催缴欠费,明显失当。
        (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一是未按约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与鹏远公司签订的合同中约定,“甲方对乙方违反有关高校后勤管理规定的行为,有权责令乙方限期整改。乙方不能限期整改,甲方有权单方终止合同。由于乙方违反有关高校后勤管理规定导致合同终止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和法律责任由乙方承担”。针对鹏远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未尽到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责任。
        二是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近几年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对学生反映的鹏远公寓收费和服务等问题,虽多次向鹏远公司发函,但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解决问题不力。
        三是工作中有明显疏漏。在2019年新生《入学须知》中,只对鹏远公寓六人间的住宿费标准有表述,未提及增值服务费内容和其它房型,影响了学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五、下步工作措施
        高校后勤承担着管理、服务、育人的重要职能,高校后勤服务是特殊市场,学生是特殊消费群体。做好高校后勤服务既是学校和企业的责任,更是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对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进行严肃整改。
        一是督促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鹏远公司根据政策规定和学生需求,对现有合同重新修改完善,并严格履行合同约定。
        二是督促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鹏远公司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作为,依法解决学生反映的鹏远公寓收费和服务等问题。
        三是督促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鹏远公司逐一征求已入住16640元“温馨二人间”13名学生的意见,愿意调换房间的予以调换并无条件退还差价,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
        四是责令鹏远公司对未经审批设置一人间、二人间、三人间问题进行整改。在下学期开始前,就房间设置、增值服务费收取等,在校企双方协商一致基础上,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按规定程序报批。
        五是对鹏远公司虚构成本、捆绑消费、擅自调价、未开具发票等问题,由市场、税务等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六是对鹏远公司强制断电、工作人员以粗暴手段催缴费用等行为,由公安、教育部门加强教育惩戒,依法处理。
        七是责成鹏远公司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增加收费透明度,主动对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共同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八是畅通相关问题反映渠道。联系方式:秦皇岛市高校后勤服务中心,0335—3865070;市长热线:0335—12345。

秦皇岛市政府联合工作组
2019年9月1日
(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