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一年1万6?秦皇岛发布高校"天价宿舍"调查通报(2)

2019-09-02 13:55来源:秦皇岛发布微信公众号浏览:手机版

        (二)网上反映的强制入住鹏远公寓问题。经调查,2019年新生入学报到时,学校在新生报到处设置了“关于2019级新生住宿安排的说明”公示牌,告知学生学校宿舍分为校管宿舍和鹏远公寓(社会化公寓)两种,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选择鹏远公寓的学生,可用手机扫二维码后在鹏远公司开发的APP软件中选择具体的房间类型。
        目前,校管宿舍内尚余428个床位(六人间120个床位,八人间308个床位),鹏远公寓尚余六人间357个床位,均可供学生自主选择。未发现强制学生入住鹏远公寓情况。
        (三)网上反映的断水断电问题。经调查,鹏远公寓没有发生过人为断水情况,发生过两次强制断电情况。2018年11月20日至12月1日,鹏远公司对未缴费的17间宿舍停电10天。期间学校与鹏远公司进行过沟通协调,并为每位学生免费提供了可充电台灯。后因学生缴费或搬至校管宿舍,鹏远公寓才恢复通电。2019年1月4日17时左右,对未缴费的38间学生宿舍断电。当晚接学生举报后,秦皇岛市委领导高度重视,23时带领有关部门到现场协调,要求鹏远公司无条件恢复供电,5日凌晨1时许全部恢复供电。
        (四)网上反映的恐吓催缴问题。经调查,2019年5月13日,针对部分即将毕业学生未缴费的情况,鹏远公司安排人员上门催收,有态度蛮横、言语失当等问题。5月31日、6月14日、6月25日鹏远公司三次在公寓楼门厅张贴催缴费用紧急通知。网上反映的催缴通知照片与鹏远公司第三次张贴的催缴通知一致,催缴通知中有“将依法追究民事责任,交由人民法院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的表述。
        (五)网上反映的扣押欠费学生毕业证问题。经调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于2019年6月6日在学生工作例会上明确要求,不得因未缴费扣押学生毕业证。毕业前夕,鹏远公司将22名欠费学生起诉,后又撤诉,对学生造成一定心理影响。期间某学院副院长曾做欠费学生工作,部分学生不理解,表达过不满情绪。经调查,所有毕业生均在离校前拿到毕业证,未发现有扣押欠费学生毕业证的情况。截至目前,仍有81名毕业离校学生欠缴住宿费和增值服务费,合计24万余元。
        (六)网上反映的未开发票及涉嫌偷漏税问题。经调查,鹏远公司收取的增值服务费有未开具发票情况,针对反映的问题,税务部门已对企业开展税务检查。
四、当事双方履约尽责情况
        联合工作组调查认为,鹏远公寓在住宿费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发网络热议,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既涉及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问题,也存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未全部履行合同约定的权利和义务问题。
        (一)鹏远公司:
        一是未经批准和协商同意,擅自设立一人间、二人间、三人间。河北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三部门批复(冀价行费〔2004〕16号、冀价行费〔2007〕19号、冀价行费〔2007〕21号)中只批准了鹏远公寓四人间、六人间住宿费收费标准。
        二是违背合同约定,擅自提高收费标准。鹏远公司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签订的合同约定,“学生公寓的收费标准按政府有关规定执行,……收费许可以外的任何服务项目的收费须经甲乙双方书面确认同意后方可实施”,鹏远公司未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书面同意,多次自行调整学生公寓收费标准。
        三是鹏远公司收取增值服务费不透明且存有虚构成本问题。鹏远公司收取的增值服务费未向学生明确公示每项具体服务的价格和提供服务的标准,存在年限、项目、成本虚构问题,如安装的空调、电热水器、木地板按3年摊销成本,未发生的大修费用记入收费项目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