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陕西一镇政府用虚假“扶贫项目”套取多家企业数千万元

2019-07-25 14:13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被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陕西一镇政府用虚假扶贫项目套取多家企业数千万元
  近期,有多家公司及个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尧禾镇政府以多个扶贫工程、民生工程需要施工为由,在未经招标的情况下与他们签订施工协议,甚至同一项目“一女多嫁”,涉嫌骗取多家企业数千万元的保证金,部分钱款还打入了私人账户。但企业事后发现并没有项目可干,大部分保证金也难以索回。
  一级基层政府,公然以虚假项目,骗取企业保证金不还,尧禾镇何以如此明目张胆、肆无忌惮?这些保证金最终又去了哪里?《经济参考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交了保证金竟然没有项目干
  白水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是国定贫困县,尧禾镇距离县城约15公里。
  2018年9月,宁夏金氏伟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振品与尧禾镇政府签订了《白水县尧禾镇整体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工程施工协议》,协议中注明金振品将承包整个项目中约6万平方米的工程量,随后金振品缴纳了900万元的施工保证金,并在协议中约定15个工作日内进场开工。
  但金振品提出进场施工时,镇政府却百般推诿。随后他发现,这个项目已经由其他建筑公司基本建设完成。对此,尧禾镇党委书记高世龙解释说,安置点项目总共分为两期,因为移民搬迁政策调整,工程规模也相应调整,除了已经完成的5.8万平方米项目外,剩余的二期项目目前规模不确定,建设时间也不确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白水县经济发展局2017年2月批复的一份文件中看到,该项目名称为“白水县移民(脱贫)搬迁项目尧禾镇安置点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7.4万平方米,安置房1600套,安置人口6080人,尧禾镇人民政府后续分两期建设。2018年6月27日,白水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调整尧禾镇安置点规模的紧急通知》称,鉴于该项目一期建成的5.8万平方米的住房面积就能容纳既有的搬迁人口,原本的二期规划被取消。对此,白水县移民搬迁办公室主任王智锋表示,“目前搬迁工作已经完全结束,二期项目没有了”。
  金振品说:“县上缩减工程量的文件是去年6月份下发的,我们去年9月份才和镇政府签订的合同。镇政府明知道没有这个工程了,还欺骗我签协议、缴保证金。”
  《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高世龙所说的二期项目规划用地看到,那里仍是大片的农田,没有任何动工建设的迹象。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移民搬迁工程,一些企业在和尧禾镇政府签订绿化、公路建设等施工协议,并缴纳保证金后,发现项目同样可能是虚假的。
  陕西秦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董颖丽说,他们公司和尧禾镇政府签订的是一个农村道路的项目施工协议。“高世龙到宾馆来,拿了合同给我们签,让我们回去准备200万元的保证金。今年2月3号公司打了100万元过去,想着投标的时候再打100万元。但过完年后,镇上一直不进行招投标,后来我们去村里了解了一下,就没有这个项目。”董颖丽说。
  涉事公司相互沟通,汇总数据后发现,尧禾镇政府依靠这些“真伪难辨”的移民搬迁安置点工程项目、公路工程项目、绿化工程项目,共计收取保证金3600余万元。对此,尧禾镇政府方面表示,具体数额还需要财务部门进一步核实。
  一女多嫁重复套取保证金
  因为不能进场施工,也要不回保证金,部分“受骗”公司前往白水县委县政府举报,“意外”发现不少公司反映的实际上是同一个项目的问题。尧禾镇政府利用同一项目,与多家公司“背对背”签订协议,“一女多嫁”重复套取保证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