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央追逃办成立五周年: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

2019-06-27 13:3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2014年至今年5月,全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974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425人,追回赃款142.48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58名归案……
  五年前的2014年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吹响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号角。五年来,一组沉甸甸的数字见证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步履铿锵、捷报频传。
  在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追逃追赃布下天罗地网,切断腐败分子后路,遏制外逃多发势头,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反腐败全球治理的舞台上,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有腐必反、有逃必追”的坚定决心,成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决心如磐——
  不管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今年元旦刚过,一部名为《红色通缉》的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引发舆论热议。
  声称“死也要死在美国”的杨秀珠,最终因“无处可逃”“无钱可花”“无人可靠”而狼狈投案;“洗白”身份的闫永明,从春风得意直至走投无路认罪退赃……多名“百名红通人员”的归案过程被一一还原。《红色通缉》背后的故事,正是党中央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行到底的一个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把反腐败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不论是出访,还是出席国际会议;不论是元首会谈,还是接受采访、发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重大外交活动中谈论反腐败话题,为深入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从开展“天网”“猎狐”行动,到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从曝光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到公布已归案人员后续处理情况……五年来,“打虎”“拍蝇”“猎狐”同步推进、相得益彰,使反腐败工作形成闭合链条,营造了“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高压态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对此提出明确要求,传递出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明确信号,为追逃追赃工作进一步锚定坐标。
  2019年5月29日深夜,经过近20个小时的跨洋飞行,“百名红通人员”肖建明所乘坐的航班缓缓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就在此前一天,“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也选择回国投案。
  肖建明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10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58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连续两天两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不仅为追逃追赃再添新战果,更再次释放了追逃未尽、脚步不止的强烈信号。
  握指成拳——
  监委主办,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9年3月28日,外逃近17年的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善福回国投案。
  去年1月,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监委成立后,此案由区检察院移交给区监委办理,追回于善福的任务由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曾军带领的工作专班负责。
  “于善福的归案,得益于市、区两级监委切实扛起追逃追赃主办责任,也得益于有效整合公检法、金融机构等单位力量,织密线索排查网络。”曾军介绍,通过扎实细致的基础工作,争取到于善福重要关系人的支持配合,为成功劝返创造了条件。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