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广西检察机关向越南检察机关移交两起刑事案件证据材料

2019-06-09 14:15来源:平安广西网浏览:手机版

加强边境司法协作 联手打击边境犯罪
广西检察机关向越南检察机关移交两起刑事案件证据材料

   6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友谊关口岸向越南谅山省人民检察院移交越方请求协助调查的两起刑事案件证据材料,这两起刑事案件分别是梁某涉嫌贩卖毒品案和韦某涉嫌盗窃案。

广西检察机关向越南检察机关移交两起刑事案件证据材料

  2018年12月2日中午11时,越南警方在越南谅山省长定县大同社那番村,当场抓获非法运输毒品的中国广西龙州县人梁某,缴获毒品海洛因一块,重349克。梁某交代从越南购买海洛因,带回中国转卖给他人牟利。今年3月16日凌晨4时,在越南谅山省谅山市黄同乡南黄同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越南警方抓获非法入境越南的中国凤山县犯罪嫌疑人韦某。经查,韦某盗窃了一户人家的皮包、衣物和现金。依据两国边境地区检察机关直接司法协助机制和谅山省人民检察院请求,自治区检察院很快收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材料并移送给越南检方。
  今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共办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案件22件,涉及越南刑事司法协助案件有17件,占77.3%。其中直接刑事司法协助15件,占88.2%。
  广西,南濒北部湾,面向东南亚,拥有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特殊的位置有特殊的使命。广西检察机关立足广西特殊区位,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加强国际司法协作,全力以赴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2017年4月,中越两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了两国毗邻的省级人民检察院可直接提交或接受刑事司法协助请求和协助结果。两国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在互涉案件的调查取证、证据交换和法律文书送达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经双方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广西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河江四地检察机关开展司法协助,以在边境口岸直接移交协查材料、国际快件寄送,以及赴对方交流访问时移交协查材料等多种方式,灵活、高效将协查结果反馈给对方,简化了协查程序,缩短办理周期,节约了协查时间,提高了协查效率。
  2017年以来,越南边境检察机关协助广西检察机关办理案件2件,广西检察机关共办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案件98件。(邓铁军 邓光明)(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