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看中化农业MAP战略如何服务农业?(3)

2019-04-08 14:38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要想让MAP战略真正具有生命力,形成稳定、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必须嫁接现代信息技术。因此,中化农业在MAP战略形成之初就明确提出要构建线下与线上相互融合、相互赋能的智慧农业模式。

看中化农业MAP战略如何服务农业?

看中化农业MAP战略如何服务农业?

  在绿富合作社示范园里,智慧农业的应用让人大开眼界。气象站、土壤墒情仪等现代化智能硬件设备对示范园的环境、土壤湿度、温度以及辣椒生长状况等方面随时监测,作物是不是缺水缺肥,在大屏幕显示的监测系统都可以得到提示,同时手机APP就可以实时查看示范园的情况;通过物联网功能,电脑和手机就能实现智能配肥,水肥一体化和植保作业无人机飞防的精准操作……“这无人机喷药还真是又快又好!”来此观摩的当地种植户纷纷表示今年将与技术服务中心合作,由他们为自己的种植园提供无人机飞防、水肥一体化、智慧农业等一系列服务。
  围绕着精准种植和精细化管理,中化农业构建了面向大田作物的MAP智农平台和面向经济作物的MAP慧农平台,利用卫星遥感、精准气象、智能传感器等现代信息技术,针对线下服务的主要农作物实现了精准巡田、可视化管理、精准农业气象服务、病虫害预警等一系列实用的产品与服务,在关键生育期为种植户提供科学合理的农事活动建议,预测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干预。智慧农业帮助线下的农技人员大幅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响应效率。目前,96个技术服务中心共有农技人员400多人,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已服务25个地区270万亩的作物面积。
  同时,随着服务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农业数据被积累,通过广泛汇集农业产业链种植模型,中化农业已经建立起5种主要作物精准种植模型。智慧农业成为提升服务效率、增加服务内涵、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卖出好价钱” 实现“丰产能增收”
  雷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锐表示,农民最愁的是农产品的销路,最近几年,时不时发生的农产品滞销现象很让人痛心,产销对路是农户最想要的,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提供的农产助销服务很受农民欢迎。
  就在前两年,客商台山市稻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权威因为找不到符合标准的货源做辣椒酱完成出口美国的订单非常头疼,经过不断考察,他来到雷州,找到了绿富合作社合作。“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生产美国订单辣椒酱的墨西哥辣椒,合作社现在又有了中化农业的服务,货源更有保障,我更放心了,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这里建加工厂,带动更多辣椒种植户增收。” 优质实现了优价,所以绿富合作社生产的订单黄灯笼辣椒能够卖到2块钱1斤。
  中化农业广东分公司MAP事业部经理许建文告诉记者:“辣椒种植户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辣椒市场行情波动大,针对这个痛点,MAP技术服务中心正着力打通当地产业链,进行产品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将市场行情波动对种植产业的影响降至最小,使辣椒卖出好价钱。”
  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还对接客路镇21个村委会的813户精准扶贫户,在为农户垫付农资的同时,发展墨西哥辣椒、黄灯笼辣椒、香芋南瓜、水果玉米的订单种植,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已经和石碣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签订供港蔬菜订单种植协议,以及和两家食品公司签订辣椒订单种植协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