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看中化农业MAP战略如何服务农业?

2019-04-08 14:38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记者 崔丽 文/图

看中化农业MAP战略如何服务农业?

  阳春三月,细雨蒙蒙,地处广东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正迎来春耕生产、播种灌溉的好时节。在雷州市客路镇绿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园里,社员们正忙着采摘黄灯笼辣椒,这些辣椒会被做成辣椒酱出口到美国。
  雷州半岛是全国南菜北运的基地之一,主要集中在雷州、遂溪和徐闻,每年共有近26万亩的辣椒用于南椒北运。辣椒种植户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辣椒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大,在市场行情下跌的年份,农户丰产不丰收。而绿富合作社的黄灯笼辣椒,因为中化农业广东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提供的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加持,在目前本地辣椒行情低迷,大路货地头收购价2毛钱左右1斤的情况下,卖价能达到2块钱1斤。这是如何做到的呢?记者一探究竟。
  赋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绿富合作社共有社员113户,辐射带动土地8000多亩。这片示范园有2000亩,种植了订单水果玉米700亩、订单辣椒330亩、订单番薯300亩等。而今年,合作社社长吴志德打算为订单方美国客户在本地建辣椒酱加工厂,这就需要将订单辣椒的种植面积扩展到2万亩,他对此信心满满,是什么让他对扩大面积这么有底气?
  “这2万亩怎么去扩展?如果我去找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其他种植大户推动,也许农民有顾虑,而现在我和中化农业广东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合作,有技术服务,有销路保障,有央企信用,农户怎么会不愿意?服务中心的推动能量很大,我们联手,整个辣椒产业发展就会很快。”
  雷州MAP技术服务中心是中化农业在经济作物领域建设的第51个技术服务中心。去年6月,绿富合作社开始和服务中心合作,这使社员们更加提振了信心。“作物从种到收全程都有技术指导,实现了种植标准化、绿色化,减少了肥药投入成本,而且帮助我们找客户销售农产品,还给社员提供了200万元的农资贷款,这对于目前合作社扩大规模缓解资金压力非常有帮助。”吴志德说。
  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中心主任洪生表示,广东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超过4.7万家,国家坚定不移的支持和推动合作社的发展,而当前合作社的带动力与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像中化农业MAP这样建立在田间地头的服务中心,为农民合作社和农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从种到收全程解决方案的定制服务,是值得推广探索的好模式。
  3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促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中化农业将围绕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战略,充分发挥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技术、产品、人才、市场和管理优势,提高农民合作社经营效益,提升农民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数字化水平,并将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对接行动作为首要任务。
  中化农业MAP战略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布局,版图涉及20个省份。通过与本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依托本地化服务团队,建设“MAP示范农场”和“MAP技术服务中心”,实现MAP战略落地。依托MAP技术服务中心,中化农业为规模种植者提供良种选育、作物营养+土壤改良、作物保护、农机应用、技术培训、智慧农业服务、品质检测、金融支持、品牌打造和农产销售等在内的“7+3”服务项目;以MAP示范农场为展示基地,通过先进的现代农业集成技术,实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吸引更多普通农户加入到现代农业的适度规模化经营中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