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社会保障 >

山东临沂警方为1050余名农民工讨回工资拖欠款1500余万元

2019-01-30 11:39来源:山东长安网浏览:手机版
       山东省临沂市是闻名全国的商贸名城、物流之都,外来务工人员已达30余万人。临沂市公安机关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拖欠问题,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去年以来,全市共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帮助105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追回拖欠款1500余万元。
 

主动出击,严惩恶意欠薪犯罪行为

       去年年初,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接到报案称,参与辖区某小区建设的一家施工公司拒不支付务工人员工资,欠薪数额高达460余万元。分局迅速立案查处,并于2月12日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河北籍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侦破案件是职责,追回欠薪是关键。经参战民警不懈努力,先是为务工人员追回200万元欠薪,后协调住建部门对王某尚未了结的工程尾款暂时保管,于去年11月6日,将80余名务工人员的460余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绝不让农民工兄弟流汗再流泪,是临沂公安不变的为民情怀。全市公安机关主动作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走访务       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工地,摸排违法犯罪线索,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摸排中,河东分局民警发现某不锈钢制品厂法定代表人林某欠薪17万元,变卖房产、车辆并转移其名下财产后潜逃,分局立即进行网上追逃。2018年8月29日,林某在浙江省玉环市落网,经分局民警工作,其家人筹款支付职工欠薪,拿到血汗钱的工人们将一面绣有“工人的亲人、维权的先锋”的锦旗送到分局,感谢民警为保障工人权益付出的努力。
 

网上亮剑,开通“刑警讨薪快车道”

       吴某梅一家四口在临沂市兰山区一家木业公司打工,因老板恶意拖欠工资,致使家中重病的八旬母亲无钱医治,不到1岁的孩子无钱买奶粉,让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新年假期,兰山分局办案民警接到报案后,奔波5000余公里,几经周折,抓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吴某,成功追回欠薪13万元,让吴某梅等17名等着工资过日子的务工人员绝处逢生。
       为加大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活动的力度,兰山分局开通“刑警讨薪快车道”微信公众号,对网上搜集的线索,由刑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快侦快破、快捕快诉,确保到案追责,力争查处一起、震慑一片。2018年以来,分局共在网上接案11起,为400余名务工人员追回欠薪。
 

部门联动,筑牢权益保护防火墙

       去年1月,莒南县公安局接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交的案件线索,某机械厂法定代表人明某自2016年以来拖欠39名工人工资共计58万元,工人多次讨要未果。县公安局立即立案调查,在获取扎实证据的基础上,于4月27日将犯罪嫌疑人明某依法抓获,5月20日,明某被审查起诉,目前追回欠薪20余万元。
       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临沂市公安机关加强与人保、劳动仲裁、人民法院、司法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公安机关对移交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依法立案侦查;对暴力威胁、阻碍正常执法活动的,及时立案查办;对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对欠薪逃匿犯罪嫌疑人穷追猛打,依法严惩。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