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社会保障 >

“我的愿望:建造100所希望小学”

2013-10-14 18:26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2003年10月23日,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静乐县双路乡“中山完美希望学校”正式落成。庆典仪式上,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薛延忠与广东省中山市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皇室拿督古润金太平绅士共同为学校揭牌。新学校占地面积15亩,有6个教学班,287名学生。刚刚搬进新校园的孩子们无不流露出幸福的笑脸。《人民日报》摄影记者抓住了这个美好的瞬间,并以“山西第一所‘希望中学’落成”为题报道了这一盛况。《法制日报》在2003年10月29日报道了这一盛事。这是完美公司捐建的第十四所希望学校。
  古润金先生是马来西亚华裔青年企业家,也是在中、马两国知名的慈善家,祖籍广东中山,从事商业活动涉及房地产、建筑、服务、金融、美容、健康日用品制造业等,现兼任吉隆坡嘉沙特拉(股票上市公司、当时世界最高大楼吉隆坡双峰塔承建商)等多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雪隆中山同乡会会长、马来西亚中山会馆联合会署理会长等多个华人社团领袖职务。
  完美公司创立于1994年,1998年被国家批准成为转型经营的十家外资企业之一;2002年成为在全国率先通过保健食品GMP、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四项权威认证的保健食品企业;2003年1月,完美系列产品入选人民大会堂全国精品展示中心;2003年9月,完美芦荟胶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在古润金的带领下,经过九年的不懈努力,完美公司已在全国设立了19家分支机构,开设了一千多家完美专卖店,成为了以生产健康食品、个人护理品、家居日用品和美容护肤品等大众消费品而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企业。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是古润金身体力行的经营理念。地处伟人故里广东省中山市的完美公司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大力弘扬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积极履行企业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把爱的种子洒遍神州大地。截至目前,完美在全国各地踊跃参加和倾情捐助了一百六十多项社会公益事业,范围涉及希望工程、无偿献血、抗洪救灾、关注西部、爱国拥军、敬老爱幼、体育卫生、文化文艺、医疗慈善等多个领域,总额逾4300万元。其中,最具连续性和影响力的要算完美的“希望工程”。
  作为第三代华裔,古润金从祖辈苦难的经历和自己的切身感受中,对民族兴衰与国民个人前途之间的关系,祖国强弱与海外华人地位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有着深切的体会。他常对中国的朋友及员工说,“你们不要把我当‘老外’,我也是中国人的后代”。振兴中华民族,希望在于少年儿童一代。只有给他们以“希望”,才能实现民族的希望。对此,古润金十分认同,他相信,“希望工程”改变的将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命运,也将改变整个民族的命运。完美参与的公益活动大部分是“输血”式的,而“希望工程”无论对个人还是民族来说都具有“造血”功能,因此,他认为参与这项事业是人生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每当谈起人生最大的愿望时,古润金都会深情地说:“我希望自己能够长寿一点,完成我在中国贫困地区建造100所希望小学的愿望,我这样做,不为别的,只希望起个带头作用,让大家都来关心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捐建100所希望小学,按每所30万元的平均价计算,总额将高达3000万元。如果完美的所有捐款4300万元全部用于建设“希望小学”,则早已实现了这个目标。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赚这么多钱是一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更别说捐这么多钱。其实,古润金当初定下这个高难度的人生目标时,同样怀着激励自我、超越自我的梦想。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了对中国改革开放及在中国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令他欣慰的是,这一愿望正在逐步实现。从1997年开始,完美公司已在湖北长阳、陕西延安、湖南浏阳及宁乡、黑龙江肇源、海南万宁、吉林乾安、山东平邑、江西井冈山、广西武鸣、安徽枞阳、河北顺平、西藏察隅等贫困地区捐建了13所“中山完美希望小学”。
  每一所“中山完美希望小学”的落成,除特殊情况外,不管道路多么崎岖、条件多么艰苦,古润金都要亲身前往察看。如今,他的足迹已经涉及大江南北、高原边陲。每到一所学校,他都会感动一回,至今他还保存着江西井冈山“中山完美希望小学”学生赠送给他的红领巾。他说,“鲜花和掌声对我并不重要,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他们的笑脸才是我最开心的事”。学校竣工,完美公司并没有“功成、名就、身退”,而是依旧持续关注学校的成长。对完美来说,每建一所,就多了一份牵挂;每建一所,就多了一个“亲家”。
  鉴于古润金先生的突出表现,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授予其“希望工程贡献奖”光荣称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董事长古润金的影响下,包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倡导的“希望工程”在内,全国妇联实施的以救助贫困家庭失学女童的“春蕾计划”、陕西省妇联首倡的以贫困女大学生为资助对象的高教扶贫工程“红凤工程”,以及其他种种对学校及学生的地方性、临时性捐助活动中,到处都闪现着完美人的踊跃身影,而且这种爱心行动已经蔚然成风,完美专卖店、业务员捐款捐物助学的事迹,层出不穷……
  2004年,是完美公司成立十周年。按计划,这一年完美公司捐建希望小学的进度将加快,数量必将增多。古润金表示,这将是他在中国创业十年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中国这片热土的点滴回报。
  愿古润金先生的梦想早日成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