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社会保障 >

国家卫计委:社会抚养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2013-10-23 12:54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例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邓海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社会抚养费征收以后全额纳入地方财政的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收上来以后全额上缴国库。”

22省依申请公开去年社会抚养费总额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7月1日,浙江律师吴有水向全国31省份人口计生委和财政厅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总额及收支预算、审计信息,有14省不答复或拒绝公开。

9月1日,14位女律师再度向上述14省份的计生委和财政厅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信息。

截至9月30日,14个被两度申请“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的省份中,又有陕西、吉林、黑龙江、新疆、青海五省份的计生委或财政厅公开了本地2012年社会抚养费征缴总额,总计逾3.2亿元。

至此,已有22省份公开了2012年度的社会抚养费征缴总额,总计接近169亿元。

社会抚养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昨日的发布会上,有记者对此提问,邓海华回应,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是有法可依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国务院颁布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都对征收社会抚养费,包括它的基本标准、征收主体、征收原则、经费管理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而且授权给各省自治区市人民政府制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标准。

邓海华表示,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社会抚养费征收以后全额纳入地方财政的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收上来以后全额上缴国库,作为预算的一个组成部分,连同地方政府的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的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当然也包括计划生育。

相关

回应“俄全民免费医疗”卫计委称“各国情况不同”

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谈到有关“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报道时表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各国情况都不同。

近期有媒体报道,俄罗斯宣布要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消息在中国网络引起了很多关注。邓海华对此表示,对俄罗斯的医疗卫生制度不做评论,因为各个国家都不同。目前也有文章提出,国内媒体对这条消息存在误判。邓海华介绍,中国从2009年启动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尤其是在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实行了全民医保。虽然全民医保制度有了,但保障水平在今后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不断提升,真正做到全体居民病有所医。(文/记者 赵新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