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速快难刹 电动滑板车不具路权

2018-10-14 14:39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速快难刹 电动滑板车不具路权

漫画/高岳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一名年轻女子耳朵里塞着耳机,脚下踩着电动平衡车,在便道上悠闲地穿梭于行人和自行车之间,忽然脚下一个趔趄,险些摔倒,身后一辆电动车猛地刹车,发出刺耳的声响。
    几天前,《法制日报》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槐安西路,目睹了这惊心一刻。
    事实上,像这样的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近年来国内已有多地明文禁止上路行驶,并且屡屡发生相关交通事故。更值得注意的是,被年轻人视为“潮物”的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很多都存在严重的质量缺陷。
    虽然速度快、刹车难、质量差、被禁上路,却仍难控制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违规上路、安全事故频发。记者梳理发现,造成这一难题的背后,是交通禁令没有得到充分贯彻和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生产销售缺乏有效监管。
    质量存问题 安全无保障
    电动平衡车秒变风火轮!
    前不久,一则监控视频在网上热传,一名男孩踩着电动平衡车在家中玩耍,平衡车忽然冒起浓烟,随即爆炸自燃,男孩被吓得立即跑开,所幸屋内两个小孩都没有受伤。
    这起发生在今年8月16日的电动平衡车自燃事故并非孤例。
    7月29日,一男子在家中给电动平衡车充电,平衡车突然传出异响并冒起白烟,男子立即切断电源,但平衡车依旧起火自燃。男子带着孩子迅速撤离,身后的平衡车随即爆炸,整个房间被浓烟和火光笼罩。
    上述事件被监控视频记录下来,事件整个过程仅13秒钟,如果男子当时没有在家或反应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梳理发现,类似的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爆炸、自燃事故并不少见,原因就在于这些产品存在严重的安全质量问题。
    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电动滑板车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产品全项目符合率为0,是历年各类产品风险监测中全项目符合率最低的产品。
    这次风险监测共抽取了40批次样品,其中实体店2批次、网络平台38批次,对电动滑板车整车和电池两部分进行了测试。全项目符合率为0的监测结果,几乎可以判断,市场上相关产品没有合格的。
    电动平衡车的监测同样不乐观。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全国首次电动平衡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会在无锡召开,质检总局检测显示,市场上电动平衡车风险监测项目全项符合率仅为4%。
    “一些电动滑板车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或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过于追求轻便快捷,而忽略了产品的质量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监督司副处长吴华龙说。
    对于电动滑板车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上述监测发现最突出的还是表现在骑行安全风险,大部分的电动滑板车车速过快、制动性能差、车体强度不过关。电器安全风险则体现在电池上,一些电动滑板车的锂离子电池在重物冲击时,电池发生了起火爆炸的现象。
    多数电动滑板车制动距离过长,即俗称的刹不住车,而这也是造成诸多交通事故的首要原因。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电动滑板车速度太快,最高时速达到30千米/小时,已高于电动自行车的规定限速;一方面是其制动性能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