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科技部组织召开《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编制工作全体专家会

2018-03-23 13:16来源:科技部浏览:手机版
    3月8日,科技部组织召开《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编制工作全体专家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徐南平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詹启敏院士、贺福初院士、周琪院士、金力院士、张连山研究员等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指导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和《纲要》编制专家组专家,以及《纲要》编制领导小组处级联系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吴远彬司长主持。
    吴远彬司长向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大力发展生物技术的重要指导精神和开展编制《纲要》的相关背景情况。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田保国副司长介绍了经《纲要》编制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专家委员会和《纲要》编制专家组成员名单以及工作计划安排。詹启敏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周琪院士担任《纲要》编制专家组组长。詹启敏院士、周琪院士就《纲要》编制工作的总体考虑和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参会专家就《纲要》编制的任务部署、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生物技术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和颠覆性的特点,将对我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编制《纲要》是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加强生物技术领域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是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强国建设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性部署。
    徐南平副部长在讲话时强调,要按照“突出支撑引领、超前部署谋划、坚持双轮驱动、开放融合发展”的要求,全力做好《纲要》编制工作。一是充分认识编制《纲要》的战略意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未来中长期的重大战略部署。二是准确把握《纲要》的目标定位。要明晰生物技术在国家层面的位置,明晰生物技术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科技强国建设中的定位。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明确重大方向,夯实发展基石。要深入研究生物技术科学内涵、发展规律和本质特征,广泛吸收国内外的先进经验,认真研究推动生物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高质量做好《纲要》编制工作。全体专家要牢记使命和责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把握好时间进度要求,求真务实、大胆创新、协同推进,高效地完成编制工作。社发司和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专家委员会和《纲要》编制专家组的工作保障和协调服务工作。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