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开创新局面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代表

2018-03-19 13:17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3月10日,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对两高报告表示充分赞同,并就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建议。
    “当前,检察机关职能出现了深刻调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不再承担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同时,法律又赋予了提起公益诉讼的新职能。”王晋说,从这次修改宪法的内容看,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没有变。
    基于这些“变”与“不变”,王晋建议,检察机关需要在宪法、法律框架下,进一步研究、完善法律监督工作布局,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效果,让“转隶”成为新机遇。
    全力服务保障大局
    2016年,王晋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履新不久,省检察院党组研究提出了“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工作主线。
    “近两年来,湖北检察机关紧紧抓住‘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这条工作主线,先后出台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鄂检十条’,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成功办理了一批重大案件。”王晋说,湖北检察机关还制定出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方案和30余项配套制度,圆满完成了公益诉讼试点,有效提升了过硬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王晋说,实践证明,“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这条主线的导向性、统领性作用非常明显,受到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这条主线不能偏,更不能丢,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王晋说,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作出了全新部署,此次全国两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内容、重点、措施也要随之调整变化,要不断丰富内涵、提升本领,增强适应性和实效性。
    湖北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部署,助推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湖北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新进展。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湖北将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服务创新发展专项工作,发挥法治在激励创新方面的重要功能,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
    “我们将以更敏锐的政治警觉、更强烈的忧患意识投入平安湖北建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确保政治安全,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王晋说。
    深化法律监督工作
    在王晋看来,新时代检察机关应当分门别类地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强做实各项检察监督工作的制度、机制、措施,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权威和公信力。
    去年,贯彻中央和湖北省委绿色发展部署要求,湖北检察机关开展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
    湖北省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违法排污、盗伐林木等犯罪1514人,查办相关领域职务犯罪476人,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46件。
    湖北检察机关还在全省推行毁林犯罪“补植复绿”从轻处罚等机制,结合办理刑事犯罪案件共督促开展生态修复375件,补种林木6769亩,督促恢复土壤79亩,督促缴纳治理恢复费用518万余元,挽回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价值4984万余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