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过去3年春节共发生火灾44998起 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2018-02-03 13:38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关注理由
  根据消防部门的统计,春节期间是火灾多发时段。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们该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 本报记者 陈磊
  春节一天天临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李平的忧虑却与日俱增。今年春节假期,李平要回老家,北京的家里无人居住,而个别邻居的消防安全意识却令人担忧。
  李平的担忧并非毫无来由。
  《法制日报》记者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数据统计,过去3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44998起,死亡136人。
  有消防业内人士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他们在消防工作中发现,春节期间是火灾高发期,但部分城乡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仍存在诸多“短板”。
  春节期间火灾隐患多
  这两天,李平所在小区的每个单元楼门口都贴出一张“春节安全提示”,提醒大家春节期间注意防火防盗。
  这是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张贴的,其中说,春节期间是大家最为放松的时间,放松容易让人麻痹大意,发生安全事故。比如防火,物业公司要求居民清理楼梯间杂物,“清理杂物畅通道,遇火方能快点跑”。
  但李平发现,邻居们对此视若无睹。
  李平所在的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她居住于其中一座18层高的塔楼。“基本每层楼的楼梯间都堆着杂物,有自行车,有旧家具,有碎玻璃,还有装修垃圾,有的楼层都没法过人了。”李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居民楼杂物,只是春节期间火灾隐患的“冰山一角”。
  在北京德馨英祥消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看来,春节期间可谓火灾高发期。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王明从事消防工作十几年,曾担任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支队火查科科长,对春节期间火灾情况非常了解。
  “燃放烟花爆竹、家用电器使用不当、未及时关闭燃气等,都是春节期间火灾的诱因。”王明说。
  “燃放烟花爆竹是很多城乡居民过春节的首要选择,但燃放烟花爆竹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王明说,因此,购买烟花爆竹时要到正规销售网点,存放烟花爆竹一定要远离火源、热源、电源,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按正确的方法操作,在指定地点燃放,远离商场、市场等人员集中场所和易燃可燃物品。对于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小区物业设置燃放地点一定要距离建筑外墙30米以上,切不可在高层建筑30米内设置燃放地点。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也是用电的高峰期,不注意用电安全也易引发火灾。王明说,群众在使用ipad、手机、电暖器等电气设备时,要及时检查家中的电路,维修、更换老化电线,防止因线路老化、裸露、接头松动、私拉乱接等引起短路、接触电阻过大或过负荷引发火灾。
  “春节期间煎炸烹炒,是用火的高峰期,要及时检查燃气灶具、管道,防止燃气泄漏;如果出门走亲访友,家中长期无人时,离开之前一定要把天然气阀门关掉;使用燃气过后,一定要及时关闭燃气灶及燃气管道上的阀门,煮粥时一定不要外出,外出一定要关火。”王明说。
  年年春节均有火灾事故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使用家用电器、煎炸烹炒用火等看似小事,但稍不注意就会引发火灾。这并非危言耸听——最近3年春节假期期间发生的火灾并不在少数。
  2015年除夕夜,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一名小孩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大火。
  事故发生在当天19时许,正是人们吃团圆年夜饭的时间,外面不断传来燃放烟花爆竹声,突然,南山区南头街道办南头城社区的一栋民宅浓烟滚滚,并很快冒出数米高的明火。
  事故发生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大约经过1小时,大火被彻底扑灭。
  “火是灭了,可年三十的喜庆气氛被搞没了,尤其是同栋楼和附近的人,大家不仅没有吃好团圆饭,而且还担惊受怕了一晚上,强烈谴责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一名邻居表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