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携手踏上亚太繁荣发展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3)

2017-11-13 13:19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自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中国一步步走近亚太合作舞台中央。过去5年,互联互通、创新发展、亚太梦想、亚太命运共同体……一项项中国倡议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核心议程。
  岘港会议,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为主题,更是与中国理念一脉相承。
  两个倡议,看出中国方案的分量。
  一个是亚太自由贸易区。
  “3年前的今天,我们在北京共商亚太合作大计。中国人常说,3年有成。”
  3年前,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作出开启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历史性决定,批准了《北京路线图》。岘港会议,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要按照商定的路线图,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在开放中实现亚太新一轮大发展。”
  岘港会议发表宣言,重申致力于全面系统推进并最终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一个是“一带一路”。
  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期间,“一带一路”成为热词。在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上,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等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泰国总理巴育表示,希望加强东部经济走廊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构想。他把习近平主席称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习近平主席回应说:“我们可以一起创造历史。”
  碧海青山,风景如画。11日中午,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走出会场,沿着生机盎然的小径,来到洲际饭店会议中心露台合影。习近平主席站在东道主陈大光主席右侧,面向各国记者的镜头挥手致意。
  亚太合作定格“岘港时刻”。中国同亚太携手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中国行动,构建美好世界
  从习近平主席日程安排的密集程度,可以看出中国运筹外交的大格局和行动力。
  抵达岘港前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宴会。翌日清晨,习近平主席便动身前往越南。几个小时后,他的身影就出现在了岘港阿里亚纳会展中心。
  44个小时“岘港时间”,17场活动密集排开。从双边到多边,从大国关系到周边外交,从中国发展到亚太合作,虽是一次例行国际会议,中国外交大放异彩,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独特魅力。
  过去5年,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明显提升。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外交作出顶层设计,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岘港会议,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亮明中国外交大方向:
  “我们将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前面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不会放弃理想追求,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口言之,身必行之。” 1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多边框架内同东盟进行集体对话,凸显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诚意。
  一为情谊。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兄弟,中老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分别会晤。这一次,在国际多边场合还要见一见、谈一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