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西藏健康扶贫再获强力支撑

2017-09-23 13:56来源:健康报浏览:手机版

  (记者甘贝贝)9月14日,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力度,创新卫生援藏工作机制和形式,推进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政策主要向西藏自治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王培安说,西藏贫困发生率多年居全国之首,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现在仍有贫困人口69万人。医疗设施条件落后,医疗卫生人才匮乏,是制约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突出短板。

  据介绍,西藏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0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8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降至12‰,实现西藏提出的“两降、一升、三不出”(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幼儿死亡率、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大病不出区、中病不出地市、小病不出县)和贫困群众脱贫的目标。

  王培安要求,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重点,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要进一步减轻农牧民医疗费用负担,对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实行分类救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推动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机制。深化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在提高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建设人才队伍与学科、创建医院等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倾斜项目资金,努力改善农牧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件,为西藏建成1家自治区医疗卫生中心,大幅提升疑难重症诊治能力。同时,打造若干个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一批重点中心卫生院,支持在交通不便、人口较为集中的自然村设置医疗点,提高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应急救治的能力。立足西藏本土人才培养,进一步下放卫生计生人员招聘政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用人自主权,倾斜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项目,加大人才援藏力度。加快发展远程医疗服务。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强化疾病综合防控,大力支持藏医药发展,助力西藏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