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婚恋网站实名制“形同虚设” 拿张明星照也通过

2017-09-22 21:13来源:扬子晚报浏览:手机版
    婚恋网站实名制“形同虚设” 是男是女随便填,拿张明星照也通过
    为规范婚恋交友平台的发展,9月18日,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要求婚恋交友平台要严格执行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婚托、婚骗。扬子晚报记者暗访发现:线上实名认证依然堪忧,线下门店实名认证相对较好,但一些“套路”让人不得不防。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南飞
    关键词:实名制
    线上:上传明星照片居然也通过
    9月19日—9月20日,扬子晚报记者分别在几家网络婚恋平台注册时发现,注册过程根本不需要实名,甚至很多关键信息都不审核。
    以一名女性记者体验为例,虽然已婚已育,但仍能以“未婚男士,1990年出生,居住地江苏苏州,硕士学位、月薪1至2万”的身份在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顺利过关。整个注册过程中,只需要一个手机号码反馈验证码验证。
    而刚注册成功,记者就收到了网站发来的消息,表示有几个女士感兴趣。记者点击打招呼、点击头像想聊天时,页面跳转到了付费页面。
    有的网站会进行人像认证,记者上传了一位明星照片,该网站居然也顺利通过。
    在这些网站上,扬子晚报记者发现了一些风险提示和规避责任的声明。一家网站的注册页面显示,无法从技术和成本上确保每一条信息的真实性,也无法确保每一个会员的人品和对待感情的态度。另一家网站的免责声明表示,不保证提供的服务一定能满足会员的要求和期望,也不保证服务不会中断,对服务的及时性、安全性、准确性都不作保证。
    线下:签合同须验身份财产证明
    与此同时,扬子晚报记者也对南京两家线下的世纪佳缘门店进行暗访。
    在中山东路的一家门店,记者表示想咨询相亲的流程和情况,工作人员让记者先填写一份“男/女士猎头卡基本信息”表格。表格上要填的栏目包括:姓名、婚姻状况、身高、体重、月薪、对异性的要求等。除了性别不能“造假”,记者将身高、体重、月薪等进行了“微调”。
    工作人员称,这份表格只是便于红娘初步了解,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匹配。要想相亲,得先成为会员,并签订合同。工作人员强调:签合同时要提供身份、学历证明;如果填了有房有车,也得提供房产证和行驶证。若经他们审查发现有假,会立刻终止合同,并扣除会员费的20%。记者看到,这家店的VIP会员费从28880元到88800元不等,最贵的定制VIP会员会费是120000元。
    在中山北路另一家门店也是如此,签合同时要审查身份证、户口簿等。
    记者提出,担心线上鱼龙混杂的人员会被介绍给自己时,工作人员表示,线上会员大概只有30%会被推荐给线下会员,而且肯定会经过身份认证。
    每周见两三个女孩,离异男“被婚托”
    关键词:婚托
    三部委《意见》中,要求严厉打击婚托、婚骗,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婚恋市场上男女比例失衡等原因——据线下某门店介绍,男女比例为3:7——在一些灰色地带,“婚托”或“类婚托”现象依然存在。
    南京市民赵先生年近40岁,两年前离婚。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最近遭遇的经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