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同心打造命运共同体 开启国际司法合作新篇章——写在第二十二届

2017-09-15 13:44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9月11日至14日,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98个国家及地区的总检察长、司法部长、高级检察官、专家学者等5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
  交流分享经验,共商法治建设和检察发展大计。在为期四天的会议里,与会各国代表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变化社会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交流分享了各自国家和地区检察机关服务公益的经验智慧,携手奏响了全球治理“交响曲”。
  加强交流合作,同心打造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的独特作用,更加高效迅速地回应公众需求、服务公共利益,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各国检察机关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在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说:“面对各种犯罪威胁和严峻挑战,没有哪一国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个组织可以包打天下。大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安全命运共同体。”
  “没有法治就没有安全、稳定。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解决诸如恐怖主义问题、贪腐问题,互相协作是很重要的。”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副主席萨亚吉特·布雷尔说。
  在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检察长谢尔盖·布拉莫斯看来,参加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会议能更清楚地了解哪些领域需要国际间的相互支持与合作,从中互学互鉴,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希腊总检察长谢尼·迪米特里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更是坚信希中两国检察机关通过司法合作,会击退打击犯罪、维护世界和平路上的艰难险阻。
  不断深化国际检察合作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只有合作才能维护世界和平,才能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赢效果,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检察合作关系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
  传递大国声音,贡献中国检察智慧
  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的举办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他深刻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
  “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简洁、鲜明地指出了中国检察机关的定位,这令各国代表对会议中的中国检察元素充满期待。
  事实上,作为东道主,中方代表频频发声,发言论点鲜明、涉及领域广阔,受到与会各国代表普遍关注——
  服务国际型大都市,检察机关如何履职助推法治建设?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在大会上与大家分享了首善之区的检察秘籍。他特别介绍说,中心城区的检察机关,要全面加强专门化专业化建设,维护安全稳定;生态涵养区的检察机关,要突出公益诉讼职责,加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依法保障城市发展的蓝天绿水。
  “应当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各国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把现代科技与司法人员的创造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建设更加公平正义、美好的世界。”通过现场演示自主研发的语音同步录入技术,中国科大讯飞集团总裁刘庆峰的发言燃爆了全场。
  在“电子证据与司法协助”专题讨论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品新指出,治理网络犯罪也越来越离不开电子证据,而且电子证据往往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在国际司法实践中,需要为获取电子证据建立起有效的国际协作机制,亟需一部打击网络犯罪的公约。这一建议得到现场众多代表鼓掌赞同。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