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江苏从严从细抓安保措施落地落实

2017-09-07 17:45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为我们落实市局提出的‘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和指引作用。也就我们目前工作中一些能干的、能干好的具体细节,让基层民警在思考中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我们一定抓好落实,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湖南路派出所所长姜国文说。
    9月5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再次来到南京检查督导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并慰问奋战在安保维稳一线的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此前,王立科与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安全厅、省维稳办、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已先后前往苏州、徐州、无锡、连云港、南通、镇江、淮安、宿迁等地,就社会治理、社会矛盾排查、治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一线检查督导。
    据了解,围绕如何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的部署要求,江苏重点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保维稳措施的落地落实,确保坚决打赢安保攻坚仗。
    要进一步营造稳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离不开对民生民忧的关注,同时也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涌现出了诸多社会治理创新举措。《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江苏相关部门对地方安保工作的巡查指导,首先把重点放在了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巡防值守等方面。
    南京鼓楼区建立了“九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四联”提示单制度、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履行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抄报单位制度等做法。无锡市滨湖区水乡苑社区针对拆迁安置房小区人员结构复杂、物业管理薄弱等社会治理难题,社区民警创建了“警务服务号”和“社区管理号”的“两微”平台,将辖区社区楼道长、社区网格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入平台,建立了网格化治理模式,大力推进社区警务和综治工作一体化建设。苏州市吴中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整合了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对接公安110接处警中心,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求助信息集中受理、事项分派智能运行、事项承接权责明确、事项处置及时高效、考核评价科学公正,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通过检查督导,“要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打破部门分割,建立社会治理联动指挥的模式”“要通过社会治理创新,高效回应和解决辖区群众举报、投诉和服务事项,尽最大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增强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切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全力以赴做好打基础、除隐患、防风险各项工作”……在问题导向指引下,通过检查督导所达成的这些思想共识,为基层部门和单位有效落实党的十九大安保责任,指明了明确的方向。
    据了解,江苏各级政法机关主要领导在落实中坚持带头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坚持全警参战、全警担责,确保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压力,全力以赴将各项安保维稳措施落实到位。
    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江派出所副所长、施家桥社区民警周加军围绕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在分局领导支持下,召集有关行政事业单位派驻在社区工作的党员干部,商讨开展“深化走访、排查问题、化解风险、服务群众”的大走访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
    “走访中,发现低保户屈桂庭在屋里用木块、熟料生明火烧水、做饭,存在重大消防隐患,如果发生火灾,整幢楼都会遭殃。”周加军利用双休日时间带领街道、居委会党员和民兵一起到老人家里,把堆积在屋里屋外的垃圾全部清空,还通过募捐为老人安装了太阳能,添置了洗衣机、坐便器等生活用品,获得了周围群众的啧啧称赞。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