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习近平的“金砖外交”:攥指成拳、携手前行(2)

2017-09-02 23:20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当前国际形势乱变交织,金砖国家如何面对?

  今年6月,习近平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再次开出“中国方案”,亮明“中国态度”:

  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新的征程中,中国多次强调合作的重要性,贡献着“中国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晋京撰文指出,金砖国家合作的深化、升级需要中国方案的引领作用,进而开辟出全球治理的新道路。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看来,厦门会晤将开启金砖国家新一个“辉煌十年”,金砖国家将引领全球治理。

  “金砖+”扩大朋友圈

  独木不成林。

  在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期间,习近平提出,要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保持开放、包容,谋求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前夕接受拉美媒体联合采访时,一语中的。

  中国今年接棒主席国以来,探索“金砖+”拓展模式,正是对这番话最好的诠释。

  此次厦门会晤期间,中方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首次从全球范围内邀请5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打造“金砖+”合作模式。

  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共话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这一全新发展模式,旨在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利索沃利克认为,“金砖+”模式有潜力造福全球经济,推进发展中国家的融合进程。

  “这是非常大胆又有创新性的举措!”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多拉·瓦拉普拉萨德认为,要在世界经济舞台站稳脚跟并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领导力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就必须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广泛的包容性。

  鹭岛涛声澎湃,习近平的“金砖外交”将在厦门开启新的篇章。全球的目光在这里汇聚,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在这里启程远航。(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