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习近平的“金砖外交”:攥指成拳、携手前行

2017-09-02 23:20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来自四大洲的5个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合力诠释着“金砖”的不变成色。

  习近平曾形象地比喻,“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

  攥指成拳、携手前行。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习近平的出访足迹遍及金砖国家,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参加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铺就“金砖外交路”。

  福建,厦门。金色九月,习近平将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开启一场具有鲜明中国印记的会晤,引领金砖合作驶向更宽广的未来。

  金砖国家出访全覆盖

  金砖合作的持续发力,离不开金砖国家间的政治互信。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国家中就有俄罗斯、南非,而后于2014年7月出访巴西,2014年9月出访印度,实现金砖国家出访全覆盖。

  四年多来,习近平先后6次俄罗斯之行,务实推进合作。习近平首次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巴双方宣布签署56项合作文件。习近平再次出访南非期间,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见证签署了26项双边协议。访问印度期间,中印签署了12份双边合作文件,规划中印五年经贸发展计划。

  高层互访,频繁互动,促进经济合作不断升温。10年合作发展,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今年1月1日,习近平就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印度总理莫迪,强调“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

  接棒主席国以来,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线,金砖国家“中国年”,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迎来2017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盛事。回望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所谱写的不仅仅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坚实步伐,也是徐徐铺展开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壮美画卷。

  “中国方案”引领发展

  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中国方案”的注入,让金砖更加闪耀。

  “金砖国家应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在总结过去5年经验基础上,规划新的合作蓝图,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2014年7月,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首次提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习近平提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