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孟建柱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增强改革动力 激发创造活力 扎实推动政(2)

2017-07-16 12:44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村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5%。西江村立足苗族文化风俗和村民自治根基,将大数据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法治管理手段有机融合,打造了符合民族特点、具有本土特色的“大数据+全民共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模式,实现千户苗寨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孟建柱来到西江村,走进调解室、旅游法庭了解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体系运行情况。在苗族村民共同议定协商民间事务的议榔室,孟建柱向正在调处一起邻里纠纷的村民了解“议榔”的议事、调解规则。他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在民间,活力在基层。要善于顺应民意、因势利导,尊重民族习俗,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让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办,实现平安和谐共建共享。

 

  毕节市织金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员额制、责任制、监督制等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审判执行水平明显提高。孟建柱向法官了解改革进度,询问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情况,听取法院刑事、行政案件审理工作介绍,对改革给法院带来的新变化给予肯定。他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工作实不实,主要看解决多少实际问题,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我们要在巩固前一阶段改革成果基础上,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细致的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务求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16年7月,织金县法院建立网上自助立案服务系统,当事人或律师在家轻点鼠标即可在网上提交立案材料,系统会将立案信息发送到当事人手机上。孟建柱称赞他们这一探索,方便了群众诉讼,提高了司法效率。他说,基层是孕育创造力的沃土,也是改革的活力之源。实践证明,许多重大改革举措,首先来自基层探索。对于创新,我们要有无比执着的热情,鼓励基层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为推动改革创造新鲜经验,让微创新释放大能量。

 

  毕节市黔西县杜鹃街道大兴社区在综治工作中,大力推进法治惠民工程。他们针对留守儿童多、看护难的问题,为留守儿童免费发放智能手环,将数据接入综治信息系统,建立阳光少年管理平台,实现对留守儿童实时有效监护。孟建柱现场观看了工作人员通过平台与留守儿童联络交流的过程。他说,你们用精细的工作、信息化的手段,保护了留守儿童的安全,不仅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能让出门在外的家长安心工作。政法综治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综治工作发展带来的成果。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以及中央政法委、贵州省有关领导分别参加调研。(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