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张喜武遭遇官场滑铁卢 出事或与神华集团腐败窝案有关

2017-07-14 12:53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曾掌印“世界第一大煤企”,以“勤勉”和改革派示人的张喜武,在37年的职业生涯中,从基层技术员到“杰青”博士,商界领袖,升任国资委副主任后,频频担任新闻发言人指点“国企改革”,最后却因严重违纪而遭遇官场滑铁卢。

 

  有人说他“不爱钱,爱权”,有人说他“敢想敢干”,但在“出事”的原因方面,许多人还是将目光盯在了他任职19年的神华集团身上。

 

  消失的“行家”

 

  2017年3月22日,国资委党委、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案件通报会,时任国资委副主任的张喜武主持会议,这是张喜武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此后的三个月,张喜武进入“消失”状态。4月12日,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张喜武的名字就没有出现在国资委领导名单中,引发外界猜测,4月13日,国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张喜武继续缺席。有媒体报道,直到6月30日,国资委官网“机构概况”栏目已悄悄撤下了张喜武的领导消息。

 

  有传闻猜测,张喜武受到调查,与神华集团的腐败“窝案”有关。

 

  在中纪委两轮巡视期间,神华集团共处理2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对25个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7月3日,当张喜武“打探巡视信息”的违纪问题被公之于众之后,有人认为,他是在打探有关神华的事情。

 

  在张喜武被宣布党内撤职后,7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甄久春(正厅级)决定逮捕。

 

  在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驻神华前,张喜武已经离开神华,调任国资委,被撤职前,张喜武在国资委领导中排名仅在党委书记郝鹏、主任肖亚庆之后,58岁的他还是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一位熟悉张喜武的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他懂技术,懂国企,懂市场,工作雷厉风行,改革大刀阔斧,是个“懂企业的行家”,主持国企改革任务后,央企“四项改革”和“十项改革”试点的推出,都与他相关。

 

  暴露的“黑洞”

 

  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驻神华集团,并发现系列突出问题。在此之前,张喜武已在神华任职达19年之久。

 

  中纪委的巡视暴露出神华集团长期的“管理混乱”:工程管理混乱和经验销售混乱。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在对神华集团的两轮巡视中披露,神华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黑”:神华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和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

 

  中纪委通报显示,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