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学校监测饭卡“悄悄”资助贫困学生获赞

2017-07-14 12:50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7月7日,他在一套“有哪些‘还有这种操作’的故事?”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科技大学读本科时遇到的一件“蹊跷事”。一天,学校突然通知他带着一卡通领取补助,而他此前没有跟任何人说过自己的经济状况。事后他才知道这是学校利用一套独特算法,针对贫困生推行的隐形资助计划。

 

  中国科技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李峰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学校从2004年开始利用大数据算法推行“隐形资助”项目,除了两个月的寒暑假期,中科大每年“隐形资助”项目持续时间为10个月,每人每月可获得160元的资助。目前已累计资助4万多人次,资助金额超600万元。

 

  意外的补助与感动

 

  “没有想到这个发言会这么火,现在已经有40000多赞,1800多条网友评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上涨。很多人被这件事感动。”谈起自己在网上的发言,杜先生说道。

 

  2004年,杜先生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由于当时家庭经济状况出现问题,自己每一笔钱都花得小心翼翼,一日三餐基本都在饭价较为便宜的食堂解决,“早餐两根油条一杯豆浆,午餐和晚餐都打半份菜。所以每天在食堂的花费不超过六块钱。”

 

  2005年年初,杜先生突然接到学校的一封邮件,通知自己带着一卡通去领取去年12月份的补助,一共360元。惊讶之余,杜先生觉得一定是学校搞错了。“我在学校从没跟任何人说过我的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啊,为什么要给我生活补助?”

 

  学校工作人员告诉他,学校会监测每个学生的一卡通在食堂的消费情况,如果每个月的消费低于200元,学校就会提供相应的生活补助。

 

  “没想到还有这种操作。”杜先生感动不已。随后,他跟一个家庭条件很好的同学分享了这件事。“他也很惊讶,然后就想‘测试’一下学校这个监测系统。于是,他开始尽量用现金消费,结果一个月下来,他的一卡通在食堂的消费不到20块钱。”杜先生说。这位同学却始终没有收到领取补助的通知。他“愤怒地”责问学校相关工作人员为什么没有给自己发补助,得到的回答是,“根据你的消费记录,你很少在食堂吃饭,所以在我们的算法中,不认为你是贫困学生。”

 

  后来,随着家里经济状况的好转,杜先生在食堂消费的费用也慢慢增加了,在享受隐形资助一年左右的时间后,杜先生再也没有收到过领取补助的通知。

 

  目前,杜先生早已顺利完成学业。回想起12年前领补助的事情,仍然满心感动,“除了受助者本人,同学中知道这个资助的人很少,学校对受助学生的隐私保护真的是用心良苦。”

 

  已资助4万多人次 超600万元

 

  中科大学工处副处长李峰昨日向记者证实,学校从2004年开始正式推行“隐形资助”项目。但出于项目的隐私性考虑,学校没有主动公布过项目细节,很多人也不知道这一项目。“这个事件火起来之后,一个老校友还问我,中科大真的有这种资助项目吗?”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