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兴麟系”购房合同诈骗案追踪调查(3)

2017-07-14 12:48来源: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骗局曾露端倪 监管却未能阻止

 

  其实,“兴麟系”房屋中介公司的违法行为早有迹象。宁夏工商部门“12315”热线自2012年6月至案发接到关于“兴麟系”公司投诉案件达201件,占全区中介服务投诉量的65%。银川市房管部门也曾在案发前3个月内接到关于“兴麟系”公司的投诉上百次。内蒙古包头市房管部门多次针对“兴麟系”公司的违规行为发出警示。

 

  庭审中检方指出,“兴麟系”各地分公司在收到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和行政处罚的情况下,仍然无视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处罚,继续从事非法活动,甚至愈演愈烈,肆意扩张,导致购房者的财产损失不断扩大。

 

  一些监管单位接受采访时强调,当前对房屋中介执法手段有限,面对违法行为他们只有责令整改、约谈、行政处罚的权力,并没有取缔和查封类的执法权。而银川市一些房屋中介公司也表示,一般很少接受检查,就算有人投诉到消费者协会,房屋中介违法成本也很低。

 

  法律人士及业内人士认为,“兴麟系”事件值得反思,如果不强化监管手段、堵住法律漏洞,倒下一个兴麟,还会有类似的“黑中介”出来兴风作浪,甚至提供一套可供模仿的套路。终结“中介乱象”,必须解决专门法律法规缺失的漏洞,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给这个行业多上几道“锁”。

 

  宁夏银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磊说,目前,我国对于房屋中介这一经营行为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部门规章法律层级低,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没有真正起到监管作用,对房屋中介的管理长期处于被动状态,房屋中介违规成本太低,无法有效遏制违规违法行为。

 

  现在全国有超过百万人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但仅有的一个专门性法律法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相关条款在各地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而且很少有配套的地方法规,不利于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除了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空白,房屋中介数量众多、监管力量薄弱、执法手段有限也是一个突出矛盾。以银川市为例,住建部门对房屋中介的监管权限已下放给县区政府,除每年联合工商部门进行一两次执法检查外,主要职责就是业务指导。

 

  一些法律人士及房地产业内专家认为,“兴麟系”事件是当前房屋中介市场乱象的一个缩影,暴露出来的监管不力问题不容忽视。今后,应加大对房屋中介的巡查力度,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应处罚、曝光,对违规违法经营情节严重的,应重拳出击,责令其关停、整顿,甚至驱逐出市场,切实保障购房者权益。(记者 张亮 于瑶)(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