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新英体育如何讲好英超故事

2017-07-14 12:24来源:北京商报浏览:手机版

  经历了借壳失败、失去核心版权之后,新英体育最终选择委身当代明诚。7月13日,武汉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收购新英体育100%股权的预案,本次交易总对价约为34亿元。由于新老大当代明诚与手握2019-2022年英超版权的苏宁体育已达成战略合作,新英体育得以在未来继续英超“事业”。不过,有分析指出,鉴于目前高压的外汇监管政策,该笔交易能否最终实现还存在变数。即便交易顺利完成,新英体育、当代明诚与苏宁体育三方未来如何将设想落实到具体内容,包括版权购买的溢价能力、分销能力以及付费市场培育,或是版权变现和相关衍生品开发,这些方面都存在巨大的不确定因素,实现三方共赢还需观望,经历大变革之后的新英体育能否继续讲好英超故事也未可知。

 

  34亿被收购

 

  今年4月11日,当代明诚发布公告称,计划全资收购新英体育。此后,该收购交易一直处于推进状态,并没有实质性进展。7月13日,当代明诚公布了收购新英体育100%股权预案。该预案显示,当代明诚拟以明诚香港为收购主体,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新英开曼100%股份并认购新英开曼新发行的股份。新英开曼100%股权预估值为35.64亿元,经各方协商初步确定,本次交易总对价为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32亿元。

 

  2016年5月,港股上市公司文化传信曾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新英体育,当时的估值已达到近3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此次当代明诚收购新英体育的预估值与去年文化传信对其估值不相上下。在预案中,当代明诚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当代明诚将切入体育版权细分市场,进一步完善体育业务布局,发挥新英体育与现有各体育板块的协同效应,欲与各合作方一起打造中国体育版权整合运营平台。今年6月2日,当代明诚与苏宁体育签署了《武汉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苏宁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关于设立合资公司之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国际体育赛事版权,并使之成为公司与苏宁体育及各自所属产业集团中国际足球赛事版权分销的合作平台,并通过该平台展开双方在体育各领域的深层合作。此次收购完成后,当代明诚可以充分发挥其平台优势,有效整合苏宁体育的体育版权资源与新英体育的版权分销优势,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体育版权市场的主导地位和盈利能力。

 

  面临监管高压

 

  据悉,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包括该公司自有资金及上市公司对外融资。目前,上市公司自有现金不足,需以融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债务融资、股权融资)支付交易对价。当代明诚表示,公司已和多家知名美元基金以及多家银行机构就融资方案进行了接触和探讨。在上市公司融资完成前,当代明诚控股股东新星汉宜及当代集团将为本次交易提供支持。双方约定第一期价款为股份购买对价的20%,最迟付款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第二期价款为股份购买总对价的80%,第二期价款以及6850万美元认购价款在标的股份交割时向新英开曼支付。

 

  不过,在本次公布的预案中,即将失去核心资源的新英体育获得比此前更高的溢价估值受到外界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体育产业投资心态日趋冷静的大背景下,即将失去核心资源的新英体育还能获得比此前更高的溢价,且通过美元支付,有些匪夷所思。“当前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秉持‘扩流入、控流出、降逆差’的严监管态度,不看好这项交易能被批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