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案件判例 >

假军人诈骗5千万获刑15年半 获得谅解从轻处罚

2014-04-02 13:01来源:北京晨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听完宣判后,孟沛成只说了句“听清楚了”,就没再说话。

  为了让女儿上军校,河南一家公司老总三年间陆续给“中央军委副主席秘书”送去5100万元以及一辆230万元的奔驰车。昨日,假冒“中央军委副主席秘书”的孟沛成因犯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半。

  假军人军装军牌齐全

  在此前的庭审中,检方指控孟沛成于2009年3月至2012年12月间,冒充领导人秘书,用假名与被害人程某结识,并谎称能帮程某女儿办理军校入学及安排工作,三次向其索要5100万元及价值230万的奔驰车一辆。2012年12月,经程某多次催要,孟沛成通过他人还款400万元。除诈骗罪,检方还指控孟沛成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

  孟沛成平日里经常穿一身军装,开的高档轿车有时挂军牌有时挂地方牌照,在北京有多处住房,而孟沛成在言谈中也经常向周围人透露,自己在“八一大楼工作”。2009年,河南商人程某为了让女儿上军校,找到了孟沛成,他一口答应说没问题。为此,当孟沛成提出他姐姐在邯郸开了一家蔬菜加工企业需要注资,想向程某借2000万元时,程某一口答应。半年后,孟沛成约程某去看车,程某又打款230万元帮其购买了一辆奔驰。此后,孟沛成又向程某提出自己看上了一套钓鱼台的房子以及邯郸的一块地皮,程某又分两次给其汇去3000多万元。

  程某也曾找到孟沛成询问进展,开始几次孟沛成还敷衍称“正在办”,但2012年底的一天,程某找到孟沛成要求其办不成事就还钱时,孟沛成突然情绪激动,并掏出一支枪状物,指着程某说要整死他,二人发生争吵。事后程某才想到报警。

  获得谅解从轻处罚

  案件调查中,解放军总政治部保卫部等单位出具材料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有名为孟沛成的现役军官,自称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秘书,其手中的军官证以及军车车牌均系伪造,案发后已被部队保卫部门没收。

  法庭审理期间,孟沛成未向法庭提交证据,其辩护人向法庭提交了程某出具的一份谅解书,希望证明被害人程某鉴于孟沛成认罪、悔罪等情况,对孟沛成表示谅解。

  法院审理后认为, 孟沛成骗取程某钱款后,并未进行实质性工作,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但鉴于被害人财产损失大部分被挽回,孟沛成在庭审中认罪、悔罪,且得到被害人谅解,可依法从轻处罚,法院一审数罪并罚判处孟沛成有期徒刑15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听完宣判后,孟沛成只说了一句“听清楚了”,就没再多说一句话。宣判结束后,孟沛成的律师表示,尊重法院判决,是否上诉还要听取孟沛成本人的意见。 晨报记者 何欣/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