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万余名考生参加北大清华自主选拔:如何考出综合能力?(3)

2017-06-12 18:44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北大招办介绍,去年该校在浙江首次施行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了50位优秀的浙江学子,从招生效果和社会反响来看都很成功。为支持浙江高考改革试点,今年该校将进一步扩大“三位一体”招生,在浙江设立笔试和面试考点,招生涉及24个院系的27个专业,计划招生65人。11日,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北京大学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的选拔。

 

  据悉,“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选拔过程分为初审、笔试、面试三个环节,最后按照高考成绩、高校自主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6:3:1的比例计算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在初审阶段,北大专家组将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至少三轮严格评审,结合学生个人兴趣、高中学业成绩、参与社会服务、获得奖励情况、个人特点和自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评审意见。

 

  清华今年在上海首次实施“领军计划”,按照物理基础组、通用基础组、化学基础组和临床医学组的专业组方式招生。清华招办介绍,为保障学生的自主选择权,考虑到学生的专业志趣和选考科目,在浙江和上海,清华分别实施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领军计划”还给出了6种不同考试科目组合,采用专业组的方式进行招生。此外,在综合评价机制方面也与浙江、上海新高考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有机对接。

 

  “我感觉考题和现实联系比较紧密,许多话题平时都有所耳闻,但不是十分了解,教授会引导和启发,还会讨论一些现在还没有定论的问题的看法,很有意思。”一位在北大参加“博雅计划”选拔的考生说。

 

  李祎认为,高招制度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观察改革成效并进行相应调整,也需要一定时间的检验。综合评价招生是未来高校自主招生的有益尝试,可融入大学选拔人才的理念和标准,有助于多元选才,打破“一考定终身”。(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