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万余名考生参加北大清华自主选拔:如何考出综合能力?

2017-06-12 18:44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题:万余名考生参加北大清华自主选拔:如何考出综合能力?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魏梦佳 孙琪

 

  高考刚结束,90所全国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又密集展开。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大、清华有1万多名通过严格初审的学子参与两校自主选拔测试。如何创新测试方式,选拔出学科特长突出、具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成为两校招考目标,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两校迎来万余名考生 招考向中西部及农村倾斜

 

  自主招生是对我国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这其中,北大、清华两校的自主选拔测试尤其令人关注。

 

  10日,清华的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在该校同时进行初试。据悉,今年通过该校初审的考生有6000多名,初试规模与去年整体保持稳定,并继续向中西部省份和农村地区倾斜。

 

  为方便考生,今年清华在全国30个省份(除西藏外)设立了61个考点,较去年增加了25个,大部分省份都在省会之外另选城市设立新考点,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考点。自主选拔初试依旧采用机考形式。

 

  据悉,2015年起,清华率先尝试在全国各省设立初试考点,还首次探索在自主选拔初试中实行机考,确保测试的安全性和及时性。清华招办主任刘震表示,从过去两年的开展情况来看,这一做法不仅减轻了考生奔波赶考的压力,方便了偏远、贫困地区考生就近参加考试,也为考生参加多所高校的测试提供了机会。

 

  今年参加清华测试的6000名考生选择考点所在城市时可填报三个志愿,其中接近99%的考生都在第一志愿城市参加笔试,4000多名考生选择了本省考点,近2000名考生选择了外省考点,考生相对较多的考点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为了“错峰”考核,清华还将复试时间安排在16日至18日。

 

  11日,北大三大自主选拔项目——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的测试也同时启动,并将持续至14日。记者从北大招办获悉,今年通过北大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人数接近6000人。

 

  北大招办表示,今年学校自主选拔将继续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通过“筑梦计划”及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收农村优秀学生。同时,在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招生过程中,也将关注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

 

  部分测试“量身定制” 社会热点问题进入考题

 

  “自主招生考核的难点在于如何甄别考查学生真正所具有的特长和潜质,不同学生具有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表现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才能也不尽相同,统一的考核方式无法真正考查出学生独有的特点,这也是以往自主招生联考沦为“小高考”的重要原因。”北大招办主任李祎表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