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第十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闭幕 曹建明在作主旨发言时

2017-06-11 18:41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11月10日讯 记者周斌 11月9日下午,第十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在老挝万象闭幕,与会各国总检察长共同签署《第十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联合声明》。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当前,跨国贩毒、拐卖人口犯罪与恐怖主义活动一起,共同构成对全球社会稳定、公民基本生存权利威胁最为严重的三大犯罪,给区域稳定发展带来严峻威胁。中国检察机关愿与东盟各成员国检察机关一起,以更加积极、灵活、务实的态度,紧密合作携手打击跨国贩卖毒品和人口犯罪,共同维护和捍卫本地区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和公民人身安全。

  曹建明说,厉行禁毒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中国政府不仅制定了严密的禁毒法律体系,严厉惩治和防范各类毒品犯罪,还积极与各国发展禁毒合作关系,特别是注重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合作,成功抓获了“金三角”地区大毒枭糯康及其团伙骨干。中国政府对打击拐卖人口问题也高度重视。不仅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体系,还着力构建集预防、打击、救助和康复为一体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依法坚决打击、有效遏制拐卖人口犯罪。2015年,中国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4.3万人,同比上升12.3%,起诉16.4万人,同比上升19.1%;批捕逮捕拐卖人口相关犯罪1229人,起诉1782人,有力打压了贩毒和拐卖人口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曹建明指出,当前,受地缘和国际政治因素影响,贩卖毒品和拐卖人口犯罪重新抬头,给区域稳定带来严峻威胁,需要各国以更加积极、灵活、务实的态度开展合作。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立足现有国际合作框架,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各国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联合国禁毒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等公约规定的国际义务,尽力避免和消除法律冲突壁垒,使区域检察合作朝着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向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犯罪分子潜逃出境和洗钱行为的监控管理,提高预防和打击贩卖毒品和拐卖人口犯罪的效果。

  加强对话磋商和人员交流,推动信息和经验共享。各国检察机关要在办理贩卖毒品和人口案件送达文书、调查取证、扣押冻结财物、引渡和遣返、移管被判刑人等各个环节加强磋商与合作,定期交换犯罪情报和司法实践情况。要加强交流培训,在侦查技巧、联合调查、协作抓捕、共同审讯等方面深入研讨和交流经验,推动检察合作更加密切和顺畅。

  创新机制建设,扩大打击贩卖毒品和人口犯罪成果。各国检察机关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加强合作机构、人员和资金的保障,促进各方的惩治犯罪行动形成合力,推动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在打击跨国贩卖毒品和人口犯罪领域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