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中国游客南极拍婚纱被指骚扰企鹅 专家:不必过度解读

2015-02-28 21:25来源:央广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汤一亮 郭淼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游客远赴南极大陆,与中外科考队一起探索神秘的地方,已不再是梦想。

  日前由媒体报道,阿根廷乌斯怀亚当地时间2014年11月22日10时(北京时间2014年11月22日21时),国内一家旅行机构所带领的游客在南极探险旅行,游客在南极穿着婚纱、追着企鹅拍照、冲入动物群体中留影。

  报道还拍下了当时的照片作为证明。照片中,在冰天雪地里,新娘穿着单薄的婚纱,而给新人们拍照的人则穿着厚厚的防寒服,带着帽子,手套,全副武装。而在新人的后面,一只小企鹅拍打着翅膀在狂奔。

  看到照片和报道,网友们热评,南级拍婚纱照固然“美”,也要考虑下人家企鹅的感受嘛。那么对于在南极工作的科考人员,他们对此事是如何看待的?他们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

  看到了媒体的报道之后,特别是标题为《中国游客赴南极冰川拍婚纱照 追拍企鹅遭批评》的文章后,许多人颇为气愤,继在卢浮宫喷水池里泡脚,泰国寺庙里踢钟这样的事件之后,中国游客又跑到南极去拍婚纱照、骚扰小企鹅去了?!

  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南极旅游在中国高端旅游市场已悄然兴起,近2-3年南极夏季每年的接待人数已经突破千人。南极这片广袤的冰封大地,几乎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处女地。它不属于任何国家,到达那里的人们需要自觉并履行《南极条约》的规定。那么对于文中提到的到南极旅游拍婚纱照是否是被允许的呢?记者请教了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副主任夏立民,他曾6次到达南极,对那里非常熟悉。

  夏立民:那个报道我看到了,从文字上讲,我没觉得有什么非常失当的地方,比如说拍婚纱照这些,这些都是没有问题的,个人有这个兴趣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个报道被一些媒体引用了之后,把其中的一部分内容强化了,并做成了标题。

  报道中提到中国游客到科考站购物,有些报道将此做成了标题,让人们不禁想到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赴日本购物消费60亿元,日本的马桶盖都供不应求的消息。难道中国游客连南极科考站都不放过,到哪都要购物吗?对此夏立民说:

  夏立民:其实我从照片上看,游客就是从国外的考察站买些纪念品,一些纪念封一类的东西,这些事在南极的游客里面实在是很普遍的,这实在上升不到去购物这样的程度。

  南极洲于1820年被俄罗斯探险家拉扎列夫发现,目前仍然没有永久性的人类定居,除了南极的主人企鹅,这里仅有的一些长期住户是科学考察站的工作人员。

  近些年,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游客赴南极旅游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但是中国游客赴南极旅游的主要组织方式与一般旅游不同:

  夏利民:主要是国内机构将游客组织起来,到南美以后租用当地的船或者是参加当地组织的南极的旅行,并不是我们独立组织的南极的旅行团,而且当地发南极的船专门有一个南极旅游的国际组织,都是组织的会员。在这个组织里边对游客的行为有非常严格的规范,而且从历史的情况来看,各个国家的游客,不仅是中国的游客,到了南极以后的行为还都是不错的。

  南极是世界上平均纬度和平均海拔最高的一个洲,海拔达到2000米以上。南极大陆98%的地域终年为冰雪所覆盖,冰盖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平均厚度2000~2500米,最大厚度为4800米。在南极,企鹅是当之无愧的主人。在国际上南极对动植物的保护是非常严格的,比如游客和企鹅之间的距离就有明确的规定。

  夏利民:按照条约的规定,游客距离帝企鹅孵化的地点需要距离50米,对于其他的企鹅来说,它是分企鹅的种类,跟距离是有关系的,比如在冰面上行走的企鹅,游客距离它的距离应该是5米以上。

  夏利民说,南极旅游的组织者对游客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大部分游客表现的非常好,对于与企鹅之间距离的要求也能够遵守,主动与小企鹅们保持距离,但是小企鹅们对人类的到来非常好奇。

  夏利民:很多的情况是企鹅对人是非常好奇的,它主动接近你。我们在南极考察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比如我们在架仪器或者在海边测冰缝,过来几个企鹅就跟在你们后面看着你在干什么。

  企鹅在南极大陆没有天敌,他们对人类的到来也并不害怕,但是游客如果真的冲入企鹅群拍照,这种行为是违规的,也是被严格禁止的。

  夏利民:企鹅不怕人,因为企鹅在南极地面上几乎没有天敌,所以它对人没有防范的心理。如果人主动的、过分的去靠近它,它会躲开,而且企鹅在雪地上爬行的速度其实是非常快的,能达到人小跑的速度,它着急的时候不是在雪地上走,它是趴在地上滑行,用两个后腿在后面捯,然后前面身子像船一样贴在雪面上滑行,速度是相当快的。“人冲入企鹅堆”如果真是像这样描述的话,这种行为应该是被禁止的,是不允许的。

  夏利民说,他在南极那么久,总体来说看到的中国游客都很守规矩,如果真的有害群之马是要得到谴责的。

  近来关于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报道频出,特别是中国游客的行为不雅,购物能力超强的报道屡见报端。对于中国游客出境文明旅游,中国外交部领事司黄屏司长提示:

  黄屏:每位走出去的同胞都代表中国的形象,希望您在海外入乡随俗、遵纪守法、文明旅游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