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文化系统热议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

2015-01-20 13:24来源:文化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连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国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意见》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加强《意见》精神学习领会,特别是对照《意见》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工作抓手、出台务实举措、抓好政策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题中要义。

  “详读《意见》不难看出,它绘就了一张详实的文化民生‘施工图’。”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认为,《意见》体现出任务明确、标准具体、进度明晰三大特征,以及八大亮点:大保障,百姓基本文化权益新政兜底;大帮扶,老少边穷地区成精准扶贫对象;大购买,政府为群众公共文化服务买单;大反馈,建立反馈机制将选择权交给群众;大融合,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开展服务;大智能,让数字文化资源配置智能社区;大改革,明确乡镇文化站编制,推进理事会制度;大考核,效能成考评政绩的重要内容。四川文化系统将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扎扎实实制定出详尽“施工”细则,把普惠文化民生的改革新政工程进度以台账形式实现。

  1月17日,陕西省文化厅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意见》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陕西各级文化部门和文化单位将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为契机,以民生文化为根本,以“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文化先行”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以筹办好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为着力点,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依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扩队伍”的基本路径,从构建现代化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公共文化组织支撑体系、公共文化绩效评估体系、公共文化创新服务体系6个方面发力,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方案》提出了10项重点任务,明确到2020年广西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表示,《意见》出台为该方案落实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2015年,广西将继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这包括建设15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玉林市和柳州市鱼峰区、桂林市临桂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等。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谈到,下一步,浙江将通过实施十大工程,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四个标准化,具体做好五项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全国试点实施工作;二是针对文化供需脱节等问题,重点建设浙江省文化供需平台;三是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体系,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传统戏曲振兴计划》;四是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五是统筹好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关系,研究出台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文化的实施意见。

  “内容符合实际,彰显创新精神,要求明确具体。”湖北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如此阐释《意见》特点。她介绍,《意见》的出台十分必要、及时,目前,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已成立,《湖北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湖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标准》已形成送审稿,下一步将认真对照《意见》修改完善,加大工作力度、拓宽改革思路、跟进配套政策,推动这项深得民心的政策落地生根。

  江苏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文化系统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加速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程,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体制、新机制,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步伐,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使示范区真正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排头兵。据了解,江苏省文化厅将牵头成立由省内22个部门组成的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建立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目标清晰、统筹有力、运转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

  2014年,吉林省文化厅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组和专家组,由其牵头对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目前正酝酿出台《吉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办法》。吉林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意见》贯彻落实,吉林省文化厅将结合近一年来对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调研情况,对吉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认为,《意见》立足保障文化民生,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了全面部署,任务明确,标准具体,进度明晰。据了解,1月15日召开的山东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将《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依据和遵循,结合自身文化工作实际抓紧修改完善《山东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

  《意见》也受到文化部有关直属单位的热切关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说,国家图书馆将以《意见》为指引,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加强与全国图书馆的协调合作,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表示,《意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现代国家治理的总体框架布局,对文化体制改革起到重要推进作用,《意见》提出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有助于公共文化资源整合,文化系统应因地制宜制定有关具体实施标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段周武说,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将从《意见》精神出发,扎实推进公共文化队伍建设,推行定制培训与特色服务,积极开展送培训上门、送培训进基层服务,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为现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