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文化部财务司召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布置会

2015-01-20 13:23来源:文化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文化报记者许亚群报道:1月16日,文化部财务司在京组织召开2014年预算执行审计及2015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布置会。会议通报了文化部2013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总结了2014年文化系统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情况,明确了2014年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方面的工作,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志今通报了文化部2013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他说,长期以来,文化部一直高度重视审计工作,部领导多次就严格规范执行财经纪律、配合审计工作、落实审计意见和决定、抓好审计问题整改等作出批示,在部长办公会、部专题会上也多次强调。2014年,文化部在配合审计署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根据财务管理工作现状和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内部监管手段,主动开展财务管理综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及激励机制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推动直属单位分层次、分步骤设置内部审计机构。

  为配合做好2014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杨志今将2015年文化部财务工作主线定位为“监督管理年”。他强调,文化系统全年将把握现阶段文化改革发展与监督管理之间的关系,推动监督管理工作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从单一的“碎片化”监督评价工作向构建完整监督管理体系转变。二是从事后检查向事前控制、事中监督转变。三是从被动配合外部监督向主动健全内部控制、完善内部审计转变。各司局、各单位要把强化管理摆在与谋划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强化财经法纪意识、树立预算绩效观念、强化预算执行、消化存量资金、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2014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时间紧、覆盖广、任务重。对文化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也将作为今后一项长期工作深化开展。为进一步配合做好各类审计工作,杨志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配合。确保审计信息传递畅通,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加强沟通。对审计中所发现的问题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向审计署文化体育审计局作出情况说明,增进双方理解。三是要注重整改。各司局和单位要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做到边整边改、即行即改。加强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强化问责,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杜绝类似问题反复出现,保证审计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会议由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主持。会上,审计署文化体育审计局局长虞伟萍对2014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具体目标、范围、重点内容及实施时间等相关情况作了说明,并就配合审计工作提出及时提供资料、及时反馈意见和支持审计组遵守工作纪律等建议。文化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分管财务工作的负责人和审计署文化体育审计局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