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新华网评:总书记“十要”教你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2015-01-14 12:12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王 勉 马若虎

本网讯  郡县治,天下安。芝麻官,千钧担。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中央党校这次针对县委书记的研修班是一次大“轮训”,准备花3年的时间,把全国的县委书记全部轮训一遍。

总书记为何要与县委书记座谈?县委书记群体到底特殊在哪?

“我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总书记说。

权威资料记载,1990年,在福建任职的习近平撰文这样形象描述县一级主要领导的重要性——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的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因此,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中国目前有2800多个县,就有2800多个县委书记。今天,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同样,县委书记尽管级别不高,但是权力不小。辖区内的改革、发展、稳定,宏观层面的大事,芝麻绿豆的小事,都可以和县委书记扯上关系。可以说,县委书记是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中,“一线指挥部”里的“一线总指挥”。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一个县的兴旺发达、兴衰成败,往往系于县委书记一身。

那么怎样才能当好县委书记?笔者建议,细细品读总书记“四有”思路下的“十要”。

总书记说,县委书记的榜样是焦裕禄。如何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就是要始终做到“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具体而言,第一、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这是当好县委书记最重要的,也是首要的。“衡量一个县委书记当得怎么样,可以讲很多条,但主要看这一条。”总书记说,“要经得起考验与诱惑。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第二、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民者,万世之本也,不可欺。再有,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忧为本。“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做到心中有民。”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

第三、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他以山西右玉县县委如何治理毛乌素沙漠为例,要一张蓝图、一个目标,一任接着一任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第四、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地方发展要与实际相结合,当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县区市。他说,我们国家地域、条件差异巨大,不是简单地一概而论。作为县委书记,关键是要通过调研搞清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第五、要敢于担责。他说,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的确是这样,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这就叫有担当。芝麻官、千钧担。“党把干部放在这样一个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

第六、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积极主动作为。他说,作为县委书记要意气风发,带着满腔热情去做事,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县一级要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要不等待、不观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

第七、要树立正确的廉洁观。“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他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

第八、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总书记说,县委书记是县级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不要把“班长”当成家长。要做到按程序决策、不搞个人专权;要做到善于增进团结、集中智慧;要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同时提醒,讲团结不是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

第九、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县域治理。总书记说,依法治国,根基在基层。县委书记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做决策、开展工作多想一想是否合法、是否可行。

第十、要注意道德操守。古人云,官德彰则民风淳,官德毁则世风降。再有“官风”决定民风,“官德”影响民德。总书记说,作为县里的权力人物和公众人物,要注意道德操守,要经得起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他提醒大家,道德上失足有时比某些工作失误杀伤力还要大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