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社会保障 >

审计署将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面审计

2014-12-25 21:07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2015年,“审计署将统一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面审计。”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在今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通过审计将摸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

     此外,明年审计还将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落实情况。刘家义要求,要特别是关注政府办公是否存在“烂尾楼”问题,防止出现损失浪费。

     刘家义对审计人员提出的要求是,要坚决纠正应付式、走过场,形式化、花架子式的审计。

全过程跟踪审计水利铁路等工程

     刘家义将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列为2015年的首项审计任务。

     “要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刘家义要求,审计重点检查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落实难度大的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政策落地生根。

     同时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进情况。

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财政审计是年年必审内容。2015年怎么审?刘家义提出,要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到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上。要促进盘活存量,重点关注各级财政资金该投未投、该用未用、使用绩效低下等问题,关注存量资金的成因和结构,促进存量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和发挥效益。

     “不仅关注财政收入的真实性,更要关注财政支出的合规性和绩效。”刘家义要求,严肃查处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等问题,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他表示,2015年将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清理办公用房中出现的大量空置、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后出现的“烂尾楼”等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提出对策建议,防止出现损失浪费。

继续开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民生审计仍然是201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刘家义要求,民生审计要“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他透露,审计署将统一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面审计,摸清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揭示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提出对策建议,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参考和依据。

     同时,还将继续开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农林水专项资金审计;加大对最低生活保障、“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

对党政领导重点监督其贯彻中央政策情况

      就经济责任审计,刘家义提出的要求是,要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突出审计重点。“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结构调整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他表示,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领导人员,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营管理责任、创新和转型升级责任、风险管控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

      刘家义要求,要切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

加大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

     “在投资审计中,一方面要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计划下达和资金使用、建设管理和投资效益,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大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刘家义表示,其中要着力关注招投标、物资采购、投资控制、土地征用、环境保护、工程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刘家义表示,2015年,审计署将组织对部分高速公路进行审计。

重点揭示违法违纪破坏环境等问题

      根据审计署的部署,2015年资源环境审计也是一个重点。

      对此,刘家义提出的要求是,加强对资源管理、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的审计。他透露,审计署将继续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情况进行审计,关注相关政策落实、矿业权管理、资金征管等情况,重点揭示违法违纪、破坏环境等问题,维护国有权益和保护生态环境。

      刘家义表示,2015年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据反映,个别县审计局,十几名业务人员一年审计几百个甚至近千个项目和单位,有的要求县审计局在一个月甚至一周内,完成对几十名乡镇长、科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这种看似热热闹闹的‘审计’实则毫无意义,有的甚至是在借审计之名‘掩护’过关。”刘家义在对这种审计作风提出批评的同时明确提出,凡使用、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履行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都必须依法接受、配合、支持审计,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保障。

      法制网北京12月25日

     相关新闻:

      审计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2300多件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